宣传通讯 | 耿步健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推进新时代强国建设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744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一步指出,在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中,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实施和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提出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的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形成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努力建设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通过认真学习研究伟大建党精神丰富而深刻的内涵,能够进一步理解和领会《决议》提出的“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所蕴含的红色精神基因和优秀文化传承。基于唯物史观,我们可以清晰洞察到,伟大建党精神不仅是党的精神之源,更是党的方向之源、动力之源、胜利之源,从而使我们无论在怎样的历史境遇中都能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创造美好未来。

推进新时代强国建设,必须弘扬伟大精神,始终坚持《决议》所总结的十条经验,因为这十条经验本身就渗透着伟大建党精神之魂,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的精神密码,是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不懈精神之源。

第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新时代强国建设,必须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这里的真理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真理,这里的“理想”就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社会理想。毛泽东1920年11月在致罗章龙的信中曾说过:“成立要有一班刻苦励志的‘人’,尤其要有一种为大家共同信守的‘主义’,没有主义,是造不成空气的。”这里面的“励志”就是励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志,这里面的“主义”就是马克思主义。这说明,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一开始,就是由一群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胸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人聚焦在一起的。当然,中国共产党人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过程中也发现,决不能僵化地、教条式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和坚守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这方面我们有过深刻教训,这也是毛泽东为什么较早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的重要原因。正是由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人民的、实践的、开放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在今天,“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也就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真理、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要想不断推进新时代强国建设取得新的辉煌成就,就必须以史为鉴,始终“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开拓创新”,不断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使真理更真、理想更坚。

第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新时代强国建设,必须始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这里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这里的“使命”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使命”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也充分诠释了为什么历史和人民会选择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者和主心骨。尽管我们党在历史上也走过弯路、经历曲折和艰险,但由于我们党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始终除了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成果由人民共享,因而获得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真正体现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也不是眼光狭隘的政党,一直以来就秉持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相结合的精神,始终关注全人类的解放、和平与发展。上世纪二十年代,号召全世界一切被压迫阶级集合于由第三国际高举的红色革命大旗下;三十年代,提出建立国际抗日统一战线,共同抵抗严重伤害世界人民的日本侵略者。新中国成立后,先后抗美援朝、援越,倾力支持支援亚非拉人民。进入新时期、新时代,我们党始终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要想不断推进新时代强国建设取得新的辉煌成就,就必须以史为鉴,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胸怀天下”,在不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世界人民谋大同中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第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新时代强国建设,必须始终“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要真正做到“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必须“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谱写出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不怕牺牲的恢宏精神谱系。没有无数的为着理想追求而视死如归、敢于斗争、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和先进模范,去战胜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就没有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所以“能”的直接精神动力和精神保障。在百年奋斗征程中,我们党不仅英勇斗争,而且善于斗争,始终把坚持斗争与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有机结合,不断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把敌人搞得少少的,把自己人搞得多多的”,从而为我们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了取得辉煌成就奠定了深厚的群众基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要想不断推进新时代强国建设取得新的辉煌成就,就必须以史为鉴,始终“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形成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第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新时代强国建设,必须始终“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过去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取得一个又一个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一个又一个的历史性变革,原因就在于我们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将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起来,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党的事业就是人民事业,对党忠诚也就是更好地为了人民、不负人民。对党忠诚体现在对党的信仰的忠诚、对党组织的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这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的精神基因。正是因为我们有无数“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共产党人组成了强大铁军,才经受住了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无数艰险和磨难,才经受住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四大考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垮,不被任何敌人所打倒,真正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从而创造出了人间一个又一个伟大奇迹。“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要想不断推进新时代强国建设取得新的辉煌成就,就必须以史为鉴,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自我革命”,把“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化作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前进动力,使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总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告诉我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新的征程、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新时代强国建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共同迈向更加光辉、美好的未来。

本文发表于《宣传通讯》2021年第24期

作者简介


耿步健,博士,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分中心副主任、上海师范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兼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生态文明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副秘书长等,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生态理论、党的理论与党的建设等。主要承担《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专题研究》《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等本硕课程的教学工作。曾先后主持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及省部级课题近10项,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江苏社会科学》等报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编著教材2部,曾荣获省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省级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等。


链接地址:耿步健 ||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推进新时代强国建设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