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高峰高原学科建设会议:总结和展望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1-17浏览次数:229

1月15日、1月16日上午,学校召开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围绕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研究商讨学科建设相关事宜。校领导滕建勇、朱自强、刘晓敏、陈恒、李晔出席会议。副校长陈恒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在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在“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创建的高等教育背景下找准学校学科建设的历史方位;要凝炼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构建学科平台,打造学科特色,优化学科生态,进一步提升学科的创新力和影响力。他强调,学科水平代表着学校的水平,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学科建设工作没有“主演”与“看客”之分, 每一位老师都是参与者、践行者, 都有责任在自己的学科领域中为本学科的发展做出贡献,共同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校长朱自强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高峰高原学科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并对老师们对学科建设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从“什么是学科建设”“怎么开展学科建设”谈起,对大学的高质量学生培养、高层次人才引培、高品质研究成果、高能级社会服务作了阐释。他谈道,要高度关注学科的成长性、前沿性和包容性,在对标一流学科的前提下,既要延续学科的传统特色,也要寻找学科新的生长点。他表示,学科建设一定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学校已经考虑建立学科建设协调机制,商讨解决学科发展中的具体问题。

各高峰高原学科负责人参照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汇报近三年学科建设成果以及2019年学科建设计划,本学科的教授列席相关阶段会议。校学术组织各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相关学院书记、院长全程参加会议。

本次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既是一次学科情况的诊断会,又是一次学科发展的动员会,有助于不断增强做好学科建设的信心与决心,着力抓好学科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必将对加强学校学科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今后,每年年初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将成为学校惯例。


(供稿:发展规划处   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