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报:推进数字化转型中的教育治理体系构建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2-30浏览次数:355

        来源:社会科学报

        标题:推进数字化转型中的教育治理体系构建

        记者:郭羿显

        12月19日,上海师范大学、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现代教育治理”重点创新团队举办了“数字化转型与现代教育治理”高端论坛。会议下设三场主题分别为“数字化转型与基础教育生态优化”“数字化转型与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数字化转型与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平行分论坛。与会嘉宾专家学者分别就相关议题进行了探讨。在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教授提出“五步走”的教育数字化转型中的教育治理体系构建策略:一是推动理念变革,倡导符合契约精神、共同行动和共同分享的治理理念;二是优化网络环境,以“物联、数联、智联”为目标,推进5G+云网融合,优化升级教育信息网络基础环境;三是加强数据中心建设,建设国家教育数字资源中心,利用信息技术构建资源目录,同时采集巨量、全样、即时数据,并实施智能、精准的趋势判断与推送;四是构建互认机制,实施分级授权和多重认证;五是筑牢安全体系,注重伦理保障、应急管理和容灾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