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子实践追梦 地铁服务暖心寒冬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1-25浏览次数:343

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已经如火如荼地开展了半个月,师大学子在调研大赛中增长知识,在爱心学校传承师道,在公共场馆帮助他人,在社会实践中贡献责任与担当。1月24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叶彤、校团委和相关学院负责人来到人民广场地铁站,为仍在严冬中坚守志愿岗位的师大学子送上暖心慰问。

走进地铁站,师大学子展风采

人民广场地铁站作为上海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8号线的交汇处,是一个重要的换乘枢纽。我校哲学与法政学院和数理学院在人民广场地铁站开展志愿服务,疏通引导乘客,帮助维持秩序。葛卫华亲切询问志愿者们的工作情况并发放慰问品,鼓励大家做乘客身边的贴心人、志愿服务中的有心人,更要做师大乃至上海的形象代言人,要珍惜每一次实践锻炼机会,培养专业学习能力,在服务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实现自我成长。同时,学校也要深化实践布局,拓展实践平台,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教育引导师生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开拓实践育人的新局面。

叶彤代表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感谢我校学子在地铁站的辛勤服务,并表示希望能与我校在城市文化营造、地铁站自管站建设及第二届进博会地铁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建,将地铁志愿服务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共同为上海的城市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来自数理学院的管玥同学和哲学与法政学院的唐智凯同学作为人民广场地铁站志愿者代表进行发言。管玥同学分享了她第一次在人广地铁站服务的志愿经历,并表示她将继续努力为乘客打造更温暖、更和谐、更美好的人民广场地铁站。唐智凯同学作为学院志愿者服务的负责人,围绕志愿者招募流程和学院社会实践的组织架构两方面展开,并与大家分享了他在人广地铁站服务的工作心得。

服务最前线,寒来暑往不停歇

我校的地铁志愿服务历史悠久,共有6个学院分别在虹口足球场站、上海火车站、南京东路站等站点开展志愿服务,累计志愿者人数达10464人次。其中上海火车站地铁站是我校服务时间最久的地铁站点,共建服务时间长达14年,累计志愿者人数达4800人次。来自建筑工程学院的朱晨嫣发言,她分享了上海火车站志愿者全年不间断志愿服务的经历,并提出开展岗前培训、领队辅助、如何处理突发情况等志愿者管理新思路。此外,商学院也连续11年在上海南站开展春运暖心志愿者活动,为旅客提供指路、协助购票等服务,用实际行动与热情服务提升春运返乡旅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去年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我校也积极选派了31名志愿者参与为期9天的南京东路站地铁志愿服务。

志愿者们以真诚的服务和实际行动去感染他人,在站厅内引导乘客、宣传乘车注意事项,在售票机前协助旅客买票,做到想乘客所想,帮乘客所需。我校地铁站志愿服务始终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与其他7所高校一起加入由市精神文明办、申通地铁与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组织成立的“上海大学生地铁志愿服务联盟”,并荣获“上海大学生地铁志愿服务优秀团队”称号。

假期勇作为,开拓实践新格局

今年,我校以“青春勇担当,励志新作为”为主题开展一系列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预计开办164所爱心学校(课堂),开展67项场馆类志愿服务,组织495项作品参与寒假社会实践调研大赛。为保障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校院两级开展统筹规划,成立社会实践指导中心,发布相关通知和要求,做到有计划、有动员、有指导、有考评。

师大学子们将在实践中体悟人生百态,传承“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师大传统,在寒冷的冬季坚守在志愿服务一线,用青春行动践行志愿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用热血浇融冰雪,用微笑温暖人心,用青春点亮上海。

(供稿、摄影: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