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数字房车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入选“白玉兰杯”典型案例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1-04浏览次数:1184


由上海市经信委指导、上海市虚拟现实产业协会主办的“白玉兰杯”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应用场景典型案例发布会于近日举办。由我校旅游学院设计开发的“数字房车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入选典型案例。

为全面推动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一理念;更好推动三维图形生成、动态环境建模、实时动作捕捉和快速渲染处理等技术创新,“白玉兰杯”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应用场景典型案例征集应时而生。此次征集主要包含以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为核心,融合其它相关技术,并成功运用在数字医疗、数字文旅、数字教育、数字生活、数字制造、数字应急、数字政务、数字金融、数字展示、数字农业、数字体育等领域。旨在选拔并培育一批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应用案例,以用促建、以建促用,提升用户垂直行业服务体验,助力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赋能千行百业,打造上海市数字化转型标杆。经过专家评审,我校旅游学院的《数字房车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与上海影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5G+MR文史馆智慧文旅》以及上海中船船舶设计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的《滚装船作业仿真平台》等入选本次“白玉兰杯”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应用场景典型案例。

作为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红色旅游虚拟现实(VR)协同创新中心”的阶段性成果之一,“数字房车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使用数字孪生技术,模拟真实使用场景下的房车,可以在安全的情况下模拟自行式C型房车,让学生通过电脑就可以学习和熟悉房车上的各部分功能的使用方法,并模拟行车前的安全检查流程、行车中突发安全情况的应对以及在驻车后的水电桩使用、黑水箱操作等安全流程。该系统除了在课堂使用外,还受到中国房车旅游租赁联盟和路程网x房车行推荐,在150多家房车租赁企业中作为学习资料使用,展现了较强的社会服务效益。


(供稿、摄影: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