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召开全委会 聚焦高水平大学建设 谋划新发展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2-22浏览次数:369


2月21日,中共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七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会议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为主题,总结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主持。

滕建勇受常委会委托,向会议报告2018年党委工作。2018年,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及全国、上海市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重点抓好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成功召开第七次党代会,明确学校发展目标定位;二是全力配合市委巡视,扎实做好巡视整改;三是对标一流,积极谋划高水平大学建设;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五是做好新形势下的群团工作;六是不断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滕建勇指出,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无论是教育强国的战略要求,还是高等教育转型的现实需求和师大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都要求我们建设好高水平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要有高水平的人才培养、高水平的学科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合作、高水平的管理服务和高质量的党建引领,需要全校上下、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

滕建勇强调,领导干部一要增强责任意识,充满激情,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直面困难,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以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勇气把责任扛起来,对得起师大历史和全体师生的重托;二要提升履职能力,富于创造,以时不我待的积极态度,多形式多渠道提高学习能力、政治领导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依法办事能力、思政工作能力、推动落实能力、驾驭风险能力等,解决好本领恐慌和能力危机;三要转变工作作风,勇于担当,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招不让纠正“四风”。机关干部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教职工践行机关精神,提高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

校长朱自强回顾总结了2018年学校行政工作。2018年,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深化学科建设与调整,学科整体实力迈上新台阶,成立3个新学院,4个学科进入ESI前1%;提升学术品质,科学研究成效显著,Science、Nature等全球顶级科研刊物论文发表取得突破;优化人才布局,师资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推进办学国际化,国际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深化教师教育改革,提升教育服务能级;优化办学条件与环境,提升管理水平。

朱自强要求,要紧紧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工作主线与核心任务,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校综合实力提升的方向标,把强化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作为学校综合实力提升的发动机,把构筑人才聚集高地作为学校综合实力提升的动力源,把实施教育国际化战略作为学校综合实力提升的助推器。

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专题报告了校党委2018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2018年校党委贯彻落实“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的重要要求,严格遵守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律,积极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培养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有力推动了学校事业发展。校党委突出政治标准,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增强持续性和针对性,健全完善干部素质培养体系;坚持严格要求和关心信任相统一,营造良好干事氛围;认真落实选人用人巡视整改工作,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对学校的干部选任工作及新提拔任用干部进行了民主测评。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叶江向与会人员通报了2018年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2019年1月14日下午,学校领导班子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单位2018年民主生活会督导组认为,民主生活会会前的准备工作认真、规范、充分,主要负责同志履职认真、积极带头、从严自律,民主生活会开得认真、严肃、有质量,开出了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好氛围、好效果。针对民主生活会前后梳理的问题,校党委初步明确了整改方向:一是扎实开展理论学习,提高班子政治能力;二是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提高党组织组织力;三是锐意改革进取,奋力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四是增强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

全体校党委委员、老领导代表、纪委委员、中层正职、部分党代会代表、党派团体负责人、校学术组织负责人出席会议。


(供稿:学校办公室   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