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老教协、退教协五届五次理事会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1-07浏览次数:1775


2021年12月27日,我校老教授协会、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五届五次理事会假座金山区颐和苑老年服务中心会议厅召开,会长黄刚和20余位理事参加了会议。副校长蒋明军、校离退休工作部(处)唐娟芳处长前往参会并讲话。会议由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单冠初主持。

校协会常务副会长鲍炳中在会上作了2021年度校协会理事会工作报告。他首先回顾了2021年协会根据学校和上级协会的工作部署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抓住时机,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党史学习教育和协会工作重点,坚持线上线下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和活动。一是坚持老有所为,助力立德树人,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建党百年重大主题开展活动;开展退管理论研究,组织会员申报课题6项,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胜奖1项的良好成绩。二是组织动员广大会员踊跃参加庆祝建党百年的各项文化体育活动,6位会员的书画和摄影作品分别获市退教协和市老教协举办的庆百年华诞书画及摄影作品展的金、银等奖项;我校退休女教师合唱团组在市退教协举办的上海教育系统退休教师合唱比赛上取得优秀演出奖的良好成绩;我校退休教师书画沙龙《用书画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获2019-2021年度市退教协优秀工作案例;在12月市退教协召开的总结表彰会上,我校荣获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奖。三是坚持需求导向,推进老有所乐、老有所养。2021年,我校顺利承办了老教授杯第四届门球邀请赛;在市退教协举办的大怪路子扑克牌友谊赛上,我校参赛队获得金牌奖。我校健美操比赛获市退教协退休职工健身项目交流展示活动优秀展示奖。组织会员及家属130多人参加富椿佘山养老社区、江西宜春、崇明福利院的试住和参观花博会活动。四是坚持服务宗旨,规范管理,推进协会自身建设。校协会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进分会建设。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困难,2021年发展新会员37人。及时了解身患重病大病等有特殊困难的会员情况,主动联系协同学校职能部门与会员所在单位,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做好相关慰问帮扶工作。最后,鲍炳中代表校协会提出2022年工作的初步设想:坚持思想引领,组织会员和协会干部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协助校离退休工作部(处)做好退休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退休党建工作。助力立德树人,组织引导广大会员一如既往积极参与学校教学督导、关心下一代、学生党建和思政教育等方面工作。做好换届工作,10月底以前各分会做好换届工作,年底以前做好校协会第6次会员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落实学校和上级协会部署,继续做好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和为老服务等常规性工作。加强协会自身建设,以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会上,副会长楼雅珠作了2021年度校协会经费使用情况报告,并就新的扣税退税办法作了说明。副会长卜宅成对校协组织工作及下半年申请入会者基本情况作了介绍,并讨论了会员发展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副会长丁光勋通报了市老教协2022年的旅游计划。生命科学学院分会会长郭鲁申向理事们介绍了校协会与东方红公司开展合作,以及航天新技术保健线上宣介的由来和进展情况。

唐娟芳在会上首先向理事会介绍了2021年学校离退休工作情况,充分肯定校协会在当好学校与退休教师的桥梁纽带、团结带领会员在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等方面发挥的独特优势作用及取得的成绩。介绍了2022年学校离退休工作打算,希望协会和广大会员在新的一年里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做出更大成绩,也希望大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注意自身防护,多多保重身体。

黄刚代表理事会感谢学校和相关部门领导对协会工作的一贯关心和支持,对各位理事和分会长在疫情不断反复的情况下积极支持和配合校协会工作,积极开展线上和线下学习、考察、宣讲等各具特色和创意的活动表示赞赏和鼓励,希望大家及时将本次会议的精神带给全体会员,在2022年,继续带领会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老有所学与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结合起来,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史与迎接党的二十大结合起来,把老教协、退教协的工作和学校新一轮发展结合起来,更努力地做好沟通与服务,让广大会员在学校和校协会的关心帮助下安度晚年,并预祝各位理事和全体会员2022新年快乐。

蒋明军在理事会上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党政衷心感谢大家一年来为协会工作付出的辛劳和汗水,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向协会全体会员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祝福。他对校老教协退教协围绕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在践行初心使命,坚持老有所为,发挥优势和特长,以及慰问帮扶、志愿服务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蒋明军向理事们通报了学校2021年在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升创新策源功能和服务能级、落实中央和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五个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最后,蒋明军对协会明年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开展主题活动凝聚力量;二是组织引导老同志发挥优势和作用,服务中心大局,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三是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做好服务工作,使老同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了让退休教师开阔眼界,了解了当前上海中高档养老机构的状况,也为考虑和安排好自己今后的养老生活提供新的选择,在市老教授协会的安排下,12月27日至29日,校协会理事在颐和苑老年服务中心试住体验新颖养老模式。在管理员的陪同下理事们参观了这家引进世界著名慈善养老机构“丹麦执事家园(简称DDH)”养老理念和模式、获得政府扶持的占地400亩的非营利性民办养老机构,并对该苑以“幸福养老”为核心理念,以“家”为目标管理,以“田园”为生活环境的模式进行了实地考察和体验。28日,黄刚带队前往住颐和苑的我校两位退休教师住所看望慰问并送上协会的祝福。


(供稿、摄影:上海师大老教协、退教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