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人才培养试点工程“英语+戏剧”交流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1-13浏览次数:255

 

1月12日,外国语学院举行人才培养试点工程“英语+戏剧”课程的交流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万瑾主持,副院长宋学东、大外部主任王惠萍出席会议,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成员应邀参会。

万瑾在会上介绍了“英语+戏剧”课程的开设缘起、基本构想和实施目标,明确了会议的讨论方向。学院团委书记黄雨艳向与会教师展示了该试点课程的汇报成果,并基于学生调研结果,就后续课程的进一步建设与完善做出了一些研判。“英语+”戏剧课程旨在培养未来教师的综合育人素养,让学生们可以通过戏剧的方式丰富教学活动,增强学生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课程自10月21日开办以来,通过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表演训练方式,游戏热身,无实物模拟练习,单人小品,双人小品,多人小品,腰腹发声,剧本创作等系列课程,帮助零表演基础的学生感受舞台演绎、课本剧创作、编排的全过程。

与会教师观摩了部分汇报演出视频后,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副院长宋学东在与资深英语戏剧专家研讨的基础上,提出可以立足文本,通过导读和解读等几轮文本分析来深挖剧本资源达到全方位育人的教学模式。王惠萍老师提出可以有机地融合课程思政元素,并与翻译硕士实践项目相结合的建议。在座青年教师也纷纷发言,各抒己见,群策群力,为课程的模块化、师资配置和实施落地等方面提供了有建设性的思考与见解。

另,为广泛了解青年教师的心声,外国语学院于1月11日上午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近几年入职的20位新入职教师和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高航主持。

座谈会上,青年教师们就科研考核、国内外访学、教学工作、学生工作等教师们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万瑾和副院长宋学东依次就学生大创工作、教学工作等进行了介绍和交流,对于教师存在的困惑和困难一一给予回应,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感受,提出了工作建议。学院党委书记李凤在最后的发言中希望广大青年教师在推动学院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坚守职责、坚定信心,一起建设好我们共同的家园。

此次青年教师座谈会的举行,既体现了学院对青年教师成长的关注,同事也为青年教师搭建了交流平台,使青年教师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对青年教师的成长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相信青年教师们定能找到清晰的自我定位,树立远大的职业目标,并为之不断奋斗。

 

(供稿、摄影: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