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周刊:中小学生脊柱侧弯人数已超500万!那该怎么办?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1-16浏览次数:232

        来源:新民周刊

        标题:中小学生脊柱侧弯人数已超500万!那该怎么办?

        记者:非虫


        近日,河北衡水一名13岁女孩因严重脊柱侧弯,送医就诊。医生诊断——


        此系长期不良坐姿导致,如不及时干预将会造成高低肩、长短腿、身体畸形等严重后果。而据央视报道,这竟然还不是个案。



        据中华预防医学会脊柱疾病预防与控制委员会前期流调数据,结合权威杂志、国内专家共识,做出如下预计——


        目前我国中小学生发生脊柱侧弯人数已经超过500万,并且还在以每年30万左右的速度递增。


        专家指出,脊柱侧弯已经继肥胖、近视之后,成了危害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疾病。



        怎么办?


        日前,上海市教委公示了2021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上海师大袁凌燕教授团队负责的《中小学创新课程开发与实践之脊柱健康教育》课程获批“2021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社会实践课程”。


        此次上海市教委共拟认定317门课程为2021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其中优质在线课程17门,线下课程107门,上线下混合式课程111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37门,社会实践课程24门。



        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服务,一直是体育教育专业培养的重要内容。应对日益高发的青少年脊柱健康问题,聚焦时代对体育教师健康素养提升的要求,袁凌燕教授领衔的团队进行课程改革实践探索,相继推出虚拟仿真实验获批上海市虚拟仿真课程,上线国家实验平台。此次社会实践课程,线上线下结合,发挥体、医以及师范教育的专业特色,在中小学实践、社会实践以及“互联网+”“挑战杯”大型赛事中培养学生健康教育能力、实践能力及社会服务意识,培养体育与脊柱健康教育融合型人才。在此课程的基础上,团队成员产出成果丰硕,上海师范大学“脊先锋”志愿服务团队斩获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海市赛一等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银奖,第六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大赛上海赛区一等奖等。



        上海师大体育学院积极推进课程教学改革,以国家级和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坚持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加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力度。通过重点课程、信息化、数字化课程等各类优质课程培育,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性的“金”课,促进教育教学改革的积极探索与创新实践,为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和加快建设与新时代人才培养需求相适应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链接地址:中小学生脊柱侧弯人数已超500万!那该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