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讲公开课展示比赛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3-07浏览次数:560



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3月6日,上海师范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讲公开课展示比赛在徐汇校区会议中心二号报告厅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志丹教授、李亮教授、石书臣教授、单冠初教授和周中之教授担任评委,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等近百人参加。

决赛现场,参赛选手分别以讲授法、讨论法、启发式教学法、情境教学法等方式,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四门课的相关教材内容进行授课。2018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的李佳同学围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材内容,以“奋斗,新时代青年的底色”为题,结合课前小调查和支付宝锦鲤等案例导入新课,生动讲述了近代以来中国青年的奋斗历程和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担当,课程内容讲授逻辑清晰,教学设计环环相扣,语言幽默诙谐,通过课程讲授诠释了新时代青年应有的“奋斗”底色。2018级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专业的杨琪琪同学围绕《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材内容,以“垃圾分类新观念 社会治理新作为”为题目,结合当前社会治理的相关热点问题,观点鲜明,构思精巧,通过课程讲授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社会担当。最终,比赛评选出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3人。

张志丹教授对参加比赛的学生进行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学生们围绕思政课教材内容进行授课,选题视角多元,理论讲授到位,课件形式多样,教学仪态大方。同时,他对学生在授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点评,希望学生们能够自主地学习全国知名思政理论课教师精彩课堂,为未来踏上教师岗位,上好一堂学生乐学爱学的思政课做好准备。

此次比赛由学校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自去年年底启动以来,先后经历了初赛、复赛和决赛等环节,通过前期说课、课件评审和现场讲课等环节,引导学生自觉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学习中,帮助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理论。

  

(供稿、摄影: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