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厚植商业人才人文基因,提升城市软实力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1-23浏览次数:207

        来源:新华网

        标题:厚植商业人才人文基因,提升城市软实力


        为什么网红直播一个晚上带货量比肩一条实体商业街,其背后的商业逻辑与商业生态是什么?数据怎样才能变成资源,成为经济要素,进入交易流程,促进要素市场发育,进行提升社会生产率?为什么商业人才培养特别需要注入人文基因,上海需要什么样的商业人才……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都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从抢人大战,到人才直接落户,人才就是生产力的观念与思想,正成为普遍共识。上海建设五个中心,打造四大品牌,提高城市软实力,关键在人才,尤其是需要一大批懂金融、懂管理、懂经济运行、懂资本运作的商业人才。2022年1月16日,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举办AACSB国际论证及MBA建设研讨会,来自学界、业界三十多位专家共同探讨新时代MBA学科建设、商业人才培养及城市商业文化软实力打造等重要命题。


围绕上海核心任务,加快商业人才培养力度


        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师范大学作为一所文科见长的综合性大学,是一所拥有深厚办学传统、教育情怀的学校。希望以AACSB国际认证和MBA建设为契机,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向优化机制要活力,向创新突破要潜力,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提供源源不竭的商业人才动力。上海市人大财经委主任戴柳指出,商科教育和人才培育要积极对接国家、上海发展战略。在立德树人的根本前提下,要紧紧围绕上海卓越全球城市、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和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等核心任务,加快内涵建设,提升教育质量,并实现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的稳步提升。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教授指出,要重视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并且注意与学硕研究生培养的区别;要注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要更加强调产教融合、创新实践教学;要充分发挥业界和业界导师的作用,协同育人;要不断探索深化产教融合、探索校企合作新途径。 


紧盯商业模式变迁,聚焦提升社会责任 


        上海MBA教指委主任委员邵志清教授提出,MBA建设要立足于上海经济发展、面向未来的上海经济,把产业、科技和人文融合在一起,以实践驱动管理,管理为实践服务,突出上海经济发展下的产业新变化,把握最新的数字和智能经济思维,培养对社会发展有价值的MBA人才。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刘江会教授首先向与会领导和嘉宾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汇报了商学院为何要启动AACSB国际认证,他指出,AACSB是世界范围内商科教育质量保障的最重要评价标准之一,学院期待通过AACSB认证进一步彰显学院国际化办学特色,并提升学院国际化办学层级。同时通过AACSB国际认证,助推学院按照国际一流标准进行组织重塑,改造课程体系、优化师资队伍,增强治理能效,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他还围绕AACSB认证和专硕项目建设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院的使命和愿景,他指出,学院的使命要体现“商学院的本质属性”,要融入“师范大学的基因”,同时与“上海城市的城市定位、城市精神与品格”相契合。未来学院将力求立足上海、面向世界,成为培养商科人才的重要基地和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的重要智库。 


商科教育要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上海商学院王周伟教授提出上海师范大学MBA人才培养要形成管理知识的学习、管理素养的培育、商业实践的训练之三位一体的架构。上海师范大学MBA项目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人文精神、积极拥抱新技术变革的管理精英。在MBA课程体系的设置上既要凸显上海师范大学的办学特色,也要强调产业实践驱动的管理知识培养。与会的上海高校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和专家学者们在研讨中认为,MBA教育要结合学校自身的专业学科优势,办出特色,要密切关注现实经济生活,时刻保持对前沿经济发展热点的敏锐度,案例要具有较强的实用性,教学内容要具有可操作性。来自业界的专家也结合产业和人才需求角度,对MBA培养提出了相关建议:用好人文学科优势,提高商业人才人文素养,体现海派文化特色,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下足功夫,在技术与数据要素“空白点”,率先发力。会议最后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晔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商学院的MAB建设与商业人才培训要立足上海和长三角经济发展,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助力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链接地址:厚植商业人才人文基因,提升城市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