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青春向党】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组团式”打造中学课后服务项目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1-24浏览次数:329

        来源: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

        标题:【青春向党】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组团式”打造中学课后服务项目

        作者:姜晓彤 王振辉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党委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上海市第四中学共建,“组团式”打造中学课后服务项目,深化全面育人,助力落实教育“双减”政策,探索利用高校大学生讲师教育资源对中学课后服务形成有益补充的有效途径。


用心用情办实事,打造经典导读助力“双减”


        “我知道里面有个星期五!”“鲁滨逊最后回家了吗?”“他在岛上是怎么生活的呀!”这是上海市第四中学六年级学生们课后服务的日常。在课后服务的一个小时中,中学生们在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大学生讲师们启发式教学的带领之下,走近文学的殿堂,精读《鲁滨逊漂流记》。同学们从作者丹尼尔·笛福和他所处的时代出发,沉浸在鲁滨逊“四次航海经历”“谁的脚印”“荒岛求生记”“乐岛改造记”等冒险世界中,感悟知识的力量,体会作品的意蕴。



        该项目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党支部建设示范点”——上海师范大学学生生活园区第二十党支部为实施主体,以该支部的特色项目“讲好文学精品课 助推‘双减’政策落地”为基础,依托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师生领航理论宣讲团,设置“好书经典导读”专题,广泛招募大学生志愿者讲师。


        去年10月,人文学院经过严格选拔,十名来自学科教学(语文)、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近现代史、艺术学理论等专业的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成为首批“好书经典导读”大学生讲师。新受聘的讲师们全身心投入到备课磨课之中,大家通力合作,将集体研学与分组讨论成果结合,形成了“完整教学”“课后测试”和“实践升华”三阶段的一整套《鲁滨逊漂流记》优质导读教案,共计六个课时,成功在市四中学六年级的十个班级中进行试点讲授,受到市四中学师生们好评。市四中学语文教研团队加强教学指导,一对一带教,提升讲师团教学质量;人文学院邀请中文系詹丹教授前往市四中学对大学生讲师教学开展课堂观察,分享文本解读技巧。“用专业知识服务于中学生,让中学生爱上阅读、自主阅读,提升人文素养,为‘双减’贡献一份力量,从中我体会到了奉献的快乐!”大学生讲师团成员康亚乔同学这样说。


学史爱党传精神,讲好红色课程赓续血脉


        除了中学生课外必读书目《鲁滨逊漂流记》导读学习之外,人文学院大学生讲师团精心开发了《金色的鱼钩》《为人民服务》《小萝卜头》三篇红色文学教案,着眼于讲述中国共产党人在红军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感人故事——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老班长”,忠诚奉献、一心为民的张思德同志,刻苦学习、聪明懂事的小萝卜头等人物形象,将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贯穿在一起,带领市四中学的同学们“同上一堂红色课程”。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新中国成立了!那一刻,标志着一个伟大民族彻底摆脱了灾难和黑暗的悲惨命运,在民族崛起和国家腾飞的征程中迈出了具有跨越性意义的一步。然而,这一刻的到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是无数先烈用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感天动地的牺牲精神换来的……”大学生讲师们这样导入红色课程。


        课上,大学生讲师们播放了精心挑选的视频选段,带领中学生们沉浸式地感受革命志士们所处的枪林弹雨的时代。“‘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思其源’,我们今日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他们的牺牲换来的。他们的故事,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我们要将他们的故事,永远地传唱下去,让红色血脉永续传承。”大学生讲师团成员吴佳动情地讲述着,帮助市四的中学生们体会先烈们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渴望。这是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朱政指出,大学生向中学生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在厚植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中共同成长。师范院校应充分发挥教师教育优势,在“双减”政策中找到有利于大学生师范技能提升和助力中学课后服务的生长点,努力变“双减”为“双赢”、甚至“多赢”。


        组团向基础教育系统输送“好书经典导读”和“红色课程”,是上海师大人文学院党委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运用,探索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的具体举措;也是高校主动参与上海基础教育改革,服务地方教育战略发展的生动实践;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把大学生送到中学课后服务“讲党史”“读经典”,有助于加强“四有好老师”全生命周期培养,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践行“三全育人”的大胆尝试。


        链接地址:【青春向党】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组团式”打造中学课后服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