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 | 戴建国:取笔记精华 补正史阙失 ——“《全宋笔记》编纂整理与研究”成果简介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1-24浏览次数:391

作者:戴建国(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宋笔记》编纂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上海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教授)

  中国古代笔记是传统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既有对社会重大事件的记录,也有对微观生活的具体生动的叙述。其以质朴、不事雕琢的特色全方位地描述了古代文化风貌和社会生活场景,蕴含着丰富的社会文化信息,内容极为广博,保存了大量不被正史记载的科技、文化、社会史等方面的珍贵资料。

取笔记精华 补正史阙失

  宋代人文昌盛,经济发达,儒、释、道兼容并包,对外交流频繁,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创造的高峰期。这些时代特色,在宋人笔记中都有具体反映和生动记载。宋人笔记注重社会现实,思想性、学术性日趋凸显,并由此深刻影响了宋之后的文学体裁和作品。这一部部鲜活的笔记,记录了先人的伟大发明创造,记录了我们民族认识世界、创造世界的真实活动,构成我们民族文化记忆的瑰丽宝典。

  传世的宋人笔记大多分散在各种丛书中,有些十分稀见且版本芜杂,有的笔记著作已非原貌,存在不同程度的散佚。或因后人重辑而混乱不堪,错讹丛生;或真伪不一,有题为宋人笔记,实则是宋朝之后的作品,给读者带来诸多困难。因此,对传世的宋人笔记进行系统整理,编纂出版一部笔记总汇,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基础性文化学术工程。在国家社科基金资助下,课题组对学界已有的整理、研究成果充分加以吸纳,并与海内外学者建立广泛的学术联系,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深入探讨宋代笔记,将整理与研究相结合,集思广益。对混杂于宋人笔记中的伪书进行了细致的考订甄别,做了大量剔除工作。项目成果分为《全宋笔记》和《宋代笔记研究丛书》两大部分。

  《全宋笔记》的出版,为学术界提供了一部经过系统编纂整理,收罗齐全,便于查找和使用的宋人笔记总集。其整理创新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把分散的符合笔记体裁的传世宋人作品尽可能收录,严格遵循古籍整理规范,进行编纂点校。收录整理的宋代笔记数量是目前学术界同类出版物中最多也是最全的,共收入宋代笔记四百七十六种,计两千三百万字,体现了《全宋笔记》“全”的特点。二是总集收录的大多数宋人笔记系首次校勘和标点,即使是学界已有整理成果的,课题组也力求质量有所提高,在充分吸纳前人时贤成果基础上尽可能做到后出转精,体现了“新”的特点。这对于发掘这批文献的价值,传承文化遗产,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促进和繁荣学术研究,有着重大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

  《宋代笔记研究丛书》全方位地探讨了宋代笔记的文献价值及其蕴含的丰富的社会文化价值,将微观考释与宏观论述结合起来,探求唐宋时期社会文化繁荣和发展的历史轨迹。丛书共有七部研究成果:《全宋笔记书目提要》《两宋笔记研究》《宋人笔记视域下的唐五代社会》《笔记语境下的宋代信仰风俗》《宋代的仕女与庶民女性——笔记内外所见妇女生活》《宋代笔记语言概论》《宋代笔记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丛书作者充分吸收学界研究成果,纠正文献流传过程中产生的讹误。对宋人笔记的作者、笔记内容、版本流传、学术价值等一一作了钩稽考订。通过对宋代笔记史料的全面搜集、梳理和辨析,详尽论述了笔记的源流和笔记概念、笔记的数量及分类、笔记中的伪书问题、宋代笔记兴盛的社会文化背景、笔记的撰写体裁与史料来源、笔记的刊印传布等诸多问题。深入探讨了笔记所反映的中唐以降至宋代发生在人们日常社会生活、居住、交通、婚姻、家庭方面的深刻变化,揭示了社会经济、乡村教育、文化快速发展的内在原因,以及宋人的宗教观念和信仰习俗展现出的前所未有的新特点。成果还以丰富的笔记史料论述了宋代妇女的生活面貌,并以乳母群体为例,探讨宋代庶民妇女的社会生活。成果深入探讨了宋代笔记中的文字学、词汇学、训诂学、语音学、语法学方面的价值,总结了笔记中蕴含的训诂方法,从古今语音演变、南北方音差异、实际语言与韵书记录差异等多个角度对语言进行了深入研究。丛书运用笔记文献材料对宋代社会文化史、政治经济史及文学史诸领域作了多维度的探讨。或运用新理论、新方法从文本、空间等新视角切入,深入解读宋人笔记文献;或考证梳理两宋兴衰治乱之由,进一步拓展了古代文史研究的新领域,为我们认识丰富多彩的宋代社会提供了一个全方位的视角。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4日 15版)


链接地址:取笔记精华 补正史阙失 _光明网 (gmw.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