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女生&魅力女生” 育人实践平台开启首场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3-12浏览次数:332



为贯彻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引导广大女教师增强“三全育人”意识,积极主动地投入到立德树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育人实践中,培养智慧豁达、自强不息、坚韧刚毅、优雅得体的新时代女大学生,学校妇委会牵头组织校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女青年教师联谊会以及相关部门,集聚我校优秀女教师的智力优势和校内外丰富的育人资源,搭建了“智慧女生&魅力女生”育人实践平台。

在3月8日国际妇女节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智慧女生&魅力女生”在刚刚开张启用的奉贤校区学生园区33号活动室闪亮登场。当天下午,由校妇委会、学工部以及校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女青年教师联谊会联合组织的“智慧女生&魅力女生”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打造美丽人生”师生沙龙,吸引来自各学院二十多位女大学生欣然报名参加,校妇委会、学工部、团委的负责人以及校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女青年教师联谊会的负责人到场参加启动仪式。

活动中,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著名蔬菜花卉培育专家、校妇委会兼职副主任王全华带来“新时代女性素养”主题分享。她像慈母一般,用平实质朴的语言与学生分享自己作为女性在三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一路走来的感触和体悟,奉送女生们一个个励志警句:要想成就事业,首先必须付出;细节决定成败,努力决定命运;兴趣可以培养,学一行爱一行方能修得正果;知识是泥饭碗、学问是铁饭碗、素质是金饭碗……同学们为她常年艰苦付出,不断挑战自我,刻苦攀登学术高峰,终于在蔬菜栽培领域摘得累累硕果的人生经历而感佩,明白了要真正成为一名智慧而有魅力的女性,首先必须树立当代女性“自强、自立、自信、自爱”意识,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和人际关系。

从事学生工作近二十年、对当代“90后”“00后”大学生的行为处事特点了然于心的哲学与法政学院副书记、校女青年教师联谊会副会长陈燕老师做了“职面人生”专题分享。她首先用生动有趣的游戏互动活跃现场气氛,引发在场学生的浓厚兴趣,随后通过翔实的数据分析以及学长们成功成长的案例介绍,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抓住和寻求有利机会,通过校内外实践来缩小职业生涯中理想状态和现实状况的差距,借助科学测试来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之路。她鼓励同学多尝试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喜欢的、有意义的事情,从而丰富自己课外生活和人生阅历,收获到不一样的喜悦。陈燕老师用贴近年轻大学生的话语体系俘获了在场同学,激发同学的求索欲望,大家说,虽然只有短短半个多小时的聆听,却受益匪浅。

首场活动得到同学的热烈反响,甚至有个别男生主动报名前来参与并积极互动。同学们纷纷表示:难得有机会与老师就学业以外的话题面对面交流互动,在温馨怡人的氛围中不知不觉度过美好时光,倍感亲切;老师的话,我们爱听;希望以后多宣传,多组织类似活动。

据悉,“智慧女生&魅力女生”今后将以学生园区为主要阵地,突出女性特色,通过“师生面对面”“职场助力”“经典阅读”“我型我秀”“我爱劳动”等板块的主题活动,吸引和组织更多优秀女教师参与女大学生的人生导航,也通过“学工在线”网上报名系统吸引学生踊跃参加各类活动。

  

(供稿、摄影:学工部、妇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