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主办“长江三角洲区域中学数学教育联动”研讨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3-12浏览次数:453


3月9日,由我校数理学院《上海中学数学》杂志编辑部和上海中学联合主办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中学数学教育联动”研讨会在上海中学举行。来自江浙沪长江三角洲区域的近60位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校长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由《上海中学数学》杂志主编周青教授主持。他指出,中学教师应肩负起“立德树人”之重任,应全面关注学生发展,培育好每一位学生。他建议,江浙沪皖以至全国的中学、大学应形成联动机制,在“公平教育”和“因材施教”方面作积极探索,更好地推动区域中学数学教育的发展。上海中学校长冯志刚介绍了该校的办校理念:对标“国际一流”,努力建设成为一所国际一流的研究型、创新型的高水平中学,不断探索国际视野下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育之路。该校数学教研组组长王永庆详细介绍了上海中学在数学教学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创新做法,分享了数学教学纲要下的教研经验和作业体系。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校长们以“长江三角洲区域中学数学教育联动”的主题发表各自的见解。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教研员黄华就课程改革不同阶段的教师培养方式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上海世外教育集团总裁徐俭介绍了集团化学校数学教师培养的“双基两拓两核心”理念;浙江省衢州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李世杰分享了衢州市中学数学教师的培养方式;江苏省启东中学特级教师曹瑞彬展示了南通地区青年数学教师的培养方法,分享了启东中学调动青年教师积极性的有效做法;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施斌介绍了我校在基础教育上的发展战略;该刊副主编陆新生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目前上海师范大学数学师范生和教育硕士的培养现状。延安中学原校长郭雄、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副校长施洪亮、上海市洋泾中学校长王海平、上海中学正高级教师况亦军、浙江省镇海中学特级教师沈虎跃、杭州学军中学高级教师张春杰、上海市光明中学高级教师向宪贵等就相关议题作了精彩发言。

最后,主编周青教授总结了《上海中学数学》杂志2018年所做的工作,感谢了与会专家对《上海中学数学》杂志的支持,并邀请与会专家继续为杂志发展建言献策。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院长石旺舟教授、《上海中学数学》杂志副主编王蓉华教授就《上海中学数学》未来的发展谈了自己的一些想法。

    

(供稿、摄影: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