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担上海未成年人成长发展指数评估研究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2-21浏览次数:1666

近日,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发来感谢信,对我校教育学院承担上海未成年人成长发展指数评估研究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学院和课题组在上海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深化拓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充分肯定。

未成年人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从未成年人抓起,培养和造就千千万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既是一项长远的战略任务,又是一项紧迫的现实任务。基于此背景,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委托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承担上海未成年人成长发展指数深化评估研究。研究是在前两次指数评估和发布(2015年、2018年)基础上的深化拓展,项目组经过几轮研讨,初步商定整个指数由未成年人成长发展指数和成长环境指数两部分构成,含思想道德、学习能力、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家校社协同育人等九个二级指标、二十余项三级指标。课题组汇聚了我校教育学、心理学和社会学多位专家学者,由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成人教育学硕士点负责人徐雄伟研究员和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发展心理学硕士点负责人蔡丹教授牵头,目前已就指数构成、指标体系、测量方法和具体题项开展了多轮研讨论证。寒假期间课题组正加紧推进研究工作,确保2022年上半年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并于6月1日儿童节来临之际发布成果,为上海未成年人成长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师大智慧和力量。

 

(供稿、摄影: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