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官网报道上海老年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2-21浏览次数:1534


近日,教育部官网登载了由上海市教委提供的题为“上海市着力加强老年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文章,文中写道“依托设在上海师范大学的市老年教育师资培训中心,承担全市老年教育管理干部和教师的培训工作,形成老年教育管理、教学、研究人员的分层分类培训制度,助推专职教师、兼职教师、助学志愿者负责人的专业发展和能力提升。积极探索将老年教育教师培训成果纳入全市师资培训体系,增强老年教育师资培训的规范性。”

上海市老年教育师培中心于20125月经上海市教委批准成立,由上海师大老年大学承办。在市教委、市小组办的关心和指导下,在上海师大党政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各老年教育机构的参与和帮助下,师培中心紧紧围绕上级交办的任务和本中心的工作职责,致力于提升师资培训有效性,竭诚为上海老年教育的发展服务。

10年来,上海市老年教育师培中心始终坚持服务、培训、提升的办学思想。着力于三服务着眼于两培训着重于两提升。师培中心全力承担管理干部培训、教师培训、培训教材建设等工作职责。共举办各类培训总计334期,33468人次。其中干部培训49期,5087人次;教师培训151期,15781人次;志愿者培训134期,12600人次。通过实名登记、线上线下培训、资格审核、考核注册,共有5032位教师获取上海市老年教育兼职教师证书。编撰5部培训教材(均已出版),编制30余本讲义。中心始终坚持服务、培训、提升的办学思想,认真实施市教委、市老年教育小组办下达的培训任务,主动了解全市各老年大学(学校)对培训的需求,强化培训内容跟时代要求贴近,与对象实际接近,向关键问题逼近。中心灵活运用主题报告、案例分析、小组讨论、论坛交流、学习考察等多种培训方法,举办上海市老年教育百名校长读书班,提升办学关键人员的素养和能力;分层分类培训教务主任、专业教师、居村委学习点负责人,研讨老年教育发展中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优质课程推介交流活动,发挥示范课程的引领、辐射作用;开展老年教育兼职教师注册制培训,为上海老年教育师资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垒实基础。

师培中心成立了师资培训指导委员会师资培训合作委员会,依托上海师大师培中心的发展提供指导和支持。杨德广教授主编的《老年教育学》、岑国祯教授主编的《老年心理学》、钱源伟教授主编的《老年教育教学论》三本专著不仅为老年教育学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而且被冠名为全国老年教育师资培训教材,在上海等地的师资培训中被广泛使用。

此外师培中心主动与兄弟中心和兄弟学校合作办班,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海市第四次老年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提升能力、提升活力、提升品质的要求,师培中心于2016年、2017年在全市16个区成立了师资培训分中心,又在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华东师大、东华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老年大学设立了师资培训基地,2021年在小白鸽老年舞蹈学院和花样百姓老年大学设立了师资培训基地。培训分中心和基地的建立,使培训工作分层分类分区域开展有了更合理的布局。师培中心开设了各类不同的课程,不同内容、不同类型的校长研修班和校长论坛,精心打造的百名校长读书班品牌,旨在拓宽视野、提升内涵、助推读书之风。

未来,上海市老年教育师培中心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进上海老年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着力提高老年教育规范化、特色化、专业化水平。为新时代老年教育贡献力量,为上海师大增光添彩。

 

                                 (供稿:上海师大老年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