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新增2个本科专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2-28浏览次数:1782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申报的“金融科技”和“资源环境科学”2个本科专业获批增设,计划于今年开始招生。 

为响应国家“新商科”建设的要求,为更好的服务于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目标,适应以A(人工智能)、B(区块链)、C(云计算)、D(大数据)、E(电子商务)驱动的新兴技术在金融领域的不断渗透和应用,学校增设“金融科技”专业,是地方高校主动调整专业布局,服务于上海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和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的内在要求。金融科技专业将积极依托我校“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三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学科资源互补优势,追踪金融业务的新技术运用趋势,以金融业界的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基于大数据的智能投顾为特色,培养具有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富有创新精神,具有多学科交叉的国际视野,系统掌握金融学的基本理论,掌握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前沿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创新运用方法,具备发现和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方案的能力的应用型金融人才。

基于社会的需求和已有的优势,金融科技专业特色课程的设计聚焦于三个专业方向:金融大数据处理、区块链金融和智能金融投顾。 

资源环境科学专业的设置是学校主动对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和上海建设生态之城需求的举措之一。新增设的资源环境科学专业面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的建设目标,培养能够掌握环境科学与工程、资源利用和低碳经济等理论;熟练使用地理信息技术相关软件,掌握大数据挖掘,空间分析和环境信息二次开发等相关技术,具备环境监测、生态调查、资源环境系统管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以后能够在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管理等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和企业从事资源环境信息大数据分析、系统开发与管理等工作。资源环境科学专业的设立在资源环境信息化方面极大的丰富了“资源环境学科群”的内涵,提升了我校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支撑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的水平与能力。 

近年来,学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上海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要,积极开展专业优化、调整、升级、换代和新建工作,增强专业结构与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的适应度,推动专业结构的适应性调整、前瞻性布局、结构性变革,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增设交叉融合的新专业,提升专业竞争力。下一步,学校将加强新专业的建设和管理,确保新增专业的建设水平、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成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供稿:教务处、商学院、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