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儋州附属学校筹备工作组来沪考察 商讨与我校合作事宜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3-02浏览次数:2112


日前,由海南省儋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剑,党委委员、副局长高琼芳,基础教育科、组织人事科、产业发展规划科,以及儋州市思源实验学校、儋州市儋耳实验学校、儋州市第一幼儿园等相关负责人组成的附属学校筹备工作组来到上海开展了为期5天的参观交流活动。我校党委书记林在勇、校长袁雯、副校长张峥嵘与筹备组会面交流,校基础教育处处长王健、副处长李晓芳陪同考察。 

海南省儋州附属学校筹备工作组此行目的主要是为正在筹建的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儋州实验学校作前期准备。筹备组先后参观了上海师范大学康城实验学校、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杨浦滨江小学、上海师范大学闵行实验幼儿园、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东滩学校以及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善实验学校共5所附属学校,围绕学校的基础建设、校园文化、管理理念、办学特色、教师发展、课程建设等方面展开了交流。特别是为附属学校如何充分依托上海师范大学优质教育资源优势,促进学校各方面发展,打造优质教育高地提供了许多可借鉴的成功经验和可行性建议。  

 2月25日上午,召开了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儋州实验学校筹备工作座谈会,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副校长张峥嵘、各学院相关专家、校基础教育处全体参加座谈会。来自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李贵教授,教育学院余明华博士,教育学院魏峰教授,学前教育学院王友缘副教授,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张波教授先后就各自条线的筹备工作进行了汇报。 

林在勇在讲话中对海南儋州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教育界同仁的莅临表示欢迎,希望大家在参观考察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的过程中给我校基础教育事业,尤其是基础教育处的工作提供宝贵的建议。他指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儋州实验学校项目从计划酝酿到落地开工,是学校积极落实党中央关于基础教育均衡化发展伟大方针和沪琼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期待我们以此为契机,能够进一步加深学校与儋州市在教育领域的全面合作,为海南省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全体师大人的力量。

 

杨剑对上海师范大学在儋州市基础教育领域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海南省市领导非常重视此次儋州与上海师范大学的合作。随着儋州与洋浦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儋州地区的发展对高质量的基础教育需求会更加强烈。作为具有师范教育特色的一流高校,上海师范大学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影响和贡献有目共睹。儋州非常期待通过与上海师大的积极合作,把附属儋州实验学校建设成为让儋州市老百姓满意的学校。 


李贵作《子瞻书院人文课程初步构想》汇报,主要谈了目前对于子瞻书院人文课程体系的初步构想,从作品、鉴赏、地域、文化、历史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余明华作《数字校园建设的设想》汇报,围绕学校基础设施、信息化应用、信息素养培养、网络安全、特色发展、保障机制等进行介绍。魏峰教授作《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儋州实验学校发展规划研制》汇报,向儋州教育代表团介绍了学校发展规划制定的流程并初步制定了工作进程安排,并针对规划制定的几个主要模块与代表团进行了沟通。王友缘作《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儋州幼儿园规划思路》汇报,提出要在融合中突出儋州本土特色,在融合中体现上海元素,以此为基础提出对办园理念、办园定位、课程特色、园所环境、文化与保教等内容的初步构思。张波作《“光启”科创课程体系介绍》汇报,具体从探索历程、课程体系、实践实施、持续优化四个方面为儋州教育代表团呈现了我校在中小学人工智能科创教育上的探索与实践。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儋州实验学校项目于2021年7月正式签约启动,该校为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含幼儿园。学校位于儋州市北部新区,办学规模为幼儿园不超过12个班,小学学段不超过48个班,初中学段不超过27个班。此次合作,是我校响应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号召,积极参与沪琼合作工作,利用高校优质教育资源支持儋州教育的发展,将在教育教学管理、办学理念输出、教师跟岗培训、教育教学示范、创新课程引领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供稿、摄影:基础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