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硕贯通”卓越教师培养项目推进会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1459



3月29日下午,我校“本硕贯通”卓越教师培养项目推进会在会议中心5号会议室召开,研究生院、教务处负责人,各相关培养单位分管院长,教育硕士领域负责人和导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教务处处长高湘萍介绍了“本硕贯通”卓越教师培养项目开展的背景和基本情况,指出该项目是学校进一步深化教师教育培养改革、为上海基础教育培养卓越高中教师的重要举措。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兰英详细解读了“本硕贯通”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强调将少部分教育硕士课程前移,在本科四年级完成研究生阶段的少量课程学习,强化深入高中由校外导师“一对一”带教,着力提升“本硕贯通”培养学生的学科教学能力和基础教育研究能力。教育硕士各专业领域负责人和导师就项目的具体实施展开了讨论。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昌来总结了会议,并强调该项目是我校培养新时代高素质高中教师的新探索,相关职能部处和学院要整体规划、协作推进,保证该项目的顺利实施。

“本硕贯通”卓越教师培养项目实行“3+1+2”的培养模式,“3” 是本科阶段三年,“1”是本硕衔接阶段一年,“2”是硕士研究生培养阶段两年,经选拔的“本硕贯通”教育硕士从本科第四学年开始提前介入研究生阶段的课程学习。学生在校内外双导师指导下,夯实学科基础,扎实知识整合,强化教学实践,提升教学研究能力,为未来成为上海市基础教育卓越教师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校遴选的2019级“本硕贯通”教育硕士生共计17人,涉及学科教学语文、数学、英语和化学四个领域,他们已经在本科第七学期完成了两门硕士阶段的课程,现已进入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跟从校外导师进行教学实习和研究,今年9月将正式进入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


(供稿、摄影:研究生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