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确保线上教学 共克疫情时艰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3-22浏览次数:1812


根据上级疫情防控有关部署,为了确保广大师生安全和健康,教务处已于2月底陆续组织两校区各类课程进行线上教学,涉及全校本科2022门课程,4253个教学班,约1600名任课教师,2万名本科生,17万门次的选课。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本科教学平稳运行,教学秩序有规范,教学质量有保障。

疫情防控无小事,线上教学含真情。教务处认真贯彻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搭建了多层次、全覆盖的线上教学组织网络,已召开多轮各级教学负责人管理人员会议、学习委员座谈会、处内教学工作会议,出台各类线上教学规范文件、通知,组建各类教学技术支持组、学业发展咨询组、制作各类线上教学视频教程,以解决师生线上教学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为突破口,坚持“为师生办实事”,切实指导师生顺利完成线上教学与学习,改善师生线上教学与学习体验。

凝精聚神,解决当前迫切难题。疫情打乱了毕业季实习、毕业论文(设计)、补缓考等任务的进度和节奏。教务处组织学院积极排查因疫情防控对该类课程教学工作进展的影响因素,指导和协助学院做好各方面管理工作,暂停校外实习实践活动,妥善调整毕业论文(设计)的各类组织形式,在开学前三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基本完成补考。

丰富教学形式,突出学科特色,夯实教风学风。教务处贯彻精细化管理要求,指导和协调各学院做好线上教学的支持与服务工作,鼓励教师结合课程特点,充分使用我校线上教学平台,使用优质在线资源、虚拟仿真、直播录播等多种形式进行网上教学活动。各学院积极收集、反馈教师在线授课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定期进行线上授课体会分享、学习体会沙龙。

邀请校内外专家,传递线上教学经验。为进一步改进全校教师线上教学各环节设计与实施细节、优化教师线上教学的有效应对策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重点围绕“如何设计线上教学课程”、“如何激发学生在线学习主动性”、“如何运用线上教学工具”、“如何评估线上教学效果”等方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在混合式课程建设、在线优质课程开发领域的资深专家,开展“疫情冲击下线上教学有效应对策略”直播分享会,进一步促进我校线上教学范式转型。

疫情影响下,教资认定稳定推进。为了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的通知》文件精神,建立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制度,教务处结合本校实际和多方意见,制定了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方案,经上级各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积极落实执行,在疫情期间,以线上考核方式开展,完成我校师范生教育教学综合分析、运用能力的认定工作。

 

(供稿:教务处  摄影: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