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举办2019年新媒体人才训练营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394



4月10日,由校团委组织开展的2019年新媒体人才训练营在奉贤校区开班,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首席编导秦博、新闻晨报记者荀澄敏出席开班仪式。

  

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首席编导,《人间世》第二季总导演秦博担任训练营的第一节课讲师。秦博以一位经验十足的传媒人的视角带来的《新闻人的眼睛,一个瞄准黑暗,一个看向光亮》的课程。秦博讲述了他从事调查记者的多年经历,暗访危机、采访趣事和见证过的种种辛酸,当谈到近年来众多人关注的《人间世》的拍摄制作时,秦博分享了拍摄期间的种种感动,遇到的危机与问题,以及最终化解的方法。分享中,秦博动情讲述了第二季拍摄时的一位小主人公蔡炫安,秦博亲切地称他为安仔。整个治疗过程中安仔始终保持着乐观积极的态度,喜爱《海贼王》的他还在制作组的撮合下参与了医院的活动,体验了一把cosplay。听话的安仔最终没能痊愈,他的肿瘤扩散到了肺部,面对这个残忍的结局,安仔的妈妈忍痛决定捐出儿子的眼角膜,让另一个三岁孩子重见光明。“为什么有些画面对抖动?因为镜头背后的摄像老师也是人,也会感动。”听了这些拍摄背后的事,同学们陷入了深思和感动。

紧接着,新闻晨报记者荀澄敏进行课程《如何讲好校园好故事》的主讲。她先后从事教育领域新闻报道八年,运用敏锐的目光捕捉最新的社会热点,用犀利的手法进行新闻采访与编辑。讲座中,她以自己在公交车上偶遇一位励志残疾女孩为导入,讲述自媒体时代下人人都能成为大V的道理。当她将女孩的照片和对女孩的鼓励发布到自己的公众号时,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在正能量的传播下,女孩勇敢地在平台上感谢了大家的关心和关。借此,荀澄敏鼓励在场学员要始终带着发现的眼睛观察生活中的点滴改变。  

讲座中,学员们了解到媒体行业不仅仅是传递冰冷的数字信息,更是要承担起道义与责任,传播爱与温暖。期间,不少同学踊跃提问,向两位讲课老师请教从事新闻传媒工作的经验。

开营仪式上,校团委副书记杨纯婷还作了动员讲话,她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和实践中能够把握时代主流,增强创新意识,提高新媒体人才的宣传素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体现新时代青年的朝气与风范。从而能够使我校新媒体人才能够在未来“融”媒体的大趋势下,把握机遇,实现自身价值。

在媒体融合蓬勃发展之际,高校融媒体人才的培养迫在眉睫,为深入实施共青团宣传思想产品化战略,大力实施青年精品工程,本次训练营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庆祝上海师范大学成立65周年,邀请一批在媒体行业资历丰富的一线新闻工作者、新媒体运营者传授理论知识与技能,还有专家教授作专题讲座和精准化项目指导。此外,训练营还组织多次课外实践活动,如上影博物馆、华东理工大学小花梨工作室、天橙传媒等地,为来自全校不同学院、不同专业、对新媒体感兴趣的同学提供了一个提升自身宣传素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的平台,使大家能够进一步了解和探索新时代背景下媒体行业的新气象。


(供稿、摄影: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