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网络教学平台为2万余名师生提供线上教学支撑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3-24浏览次数:1299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压力,学校于2月底陆续组织两校区各类课程进行线上教学,涉及全校本科2022门课程,4253个教学班,约1600名任课教师,2万名本科生。在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的支持保障和任课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本科教学平稳运行,教学秩序有规范,教学质量有保障。

师生基于上海师范大学网络教学平台,可开展课程章节学习、通知发放和批阅作业、讨论、测验、考试、签到等线上教学活动。

上海师范大学网络教学平台作为学校在线教学的主要平台,自2020年初步建成以来,有效支撑了学校的教育教学,推动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平台基于慕课理念,是“优质课程资源”、“智慧教学系统”与“微服务架构”为一体的智慧教学系统,以混合式教学、打造“金课”为核心思想,以强大的教学流程管理与灵活的教学组织,支持辅助教学、翻转课堂、纯网络教学等各种教学模式。自2020年春季学期以来,平均每学期有1300多门在线课程为师生提供教学服务。

平台以服务师生教学需求为中心,不断优化功能和教学体验,教务处协同信息化办公室,2020年实现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登录功能,2021年平台和教务系统数据对接,实现教学数据同步。统一身份认证登录和一键“激活课程”功能,切实优化了教学效率,解决了师生信息化教学的痛点。

平台的技术支持服务是在线教学的重要保障,教务处制作了文本、短视频等多媒体的平台使用手册,建立了多个教师技术支持微信群和学生学习技术支持群,全天候为师生解答平台使用问题。

 

通过大数据分析,在工作日的上午8:00—10:30,13:00—15:00,20:00左右等时间段,师生使用平台最活跃。据平台数据监控显示,第四教学周(3月14日-3月20日)累计教学活动数1244578次,其中教师活动数26897次,学生活动数1217681次。平台使用率普遍较高,反映了闭环管理期间学校在线教学的正常、有序、有效的开展。

上海师范大学网络教学平台将持续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有力支撑,为教师教育教学提供高效支持,体现了学校适应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教学理念,有效保障疫情防控复杂形势下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供稿、图片: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