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罗万象以法为度 同心共筑家国安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364


3月-4月,我校哲学与法政学院围绕《网络安全法》法条,开展了 “法由心声系网络,e点e滴筑安全” 第十六届法治文化节系列活动。活动以网络信息安全、网络诈骗和网络泄密等为核心,紧密围绕普法教育与宣传,结合区域化团建等发展要求,陆续举办了“校外普法三走进”(走进中学、走进养老院和走进警局)、“全民国家安全主题教育宣传”、“校内普法团学活动和风采展示”以及线上系列宣传推送等,引领新时代广大青年团员有效使用互联网这一覆盖广的有效载体,自觉遵守网络环境守则,维系国家安全,用法律准绳联结家国一致的“中国梦”。

哲法“三进”普法行 网络安全传人心

3月20日上午9点,哲学与法政学院的“倾心”志愿者团队率先走进了上海市奉贤区明馨养老院进行网络安全普法活动。法治铭于心,志愿者们为老人们进行了网络安全的普法,向老人们讲解了一些网络诈骗的案例和防诈骗的小技巧,践行服务精神;敬老谨于行,老与少的心灵交流彰显了敬老和谐的精神。2019年3月25日,活动来到了上海市奉贤区汇贤中学。学院“法律微课堂社”社团为同学们带来了有关环境保护垃圾分类普法讲座。他们从为什么要保护环境、如何理解保护环境、环境保护立法和垃圾分类回收等方面普及了相关知识,更是从互联网的渠道去了解垃圾分类,从贴近同学们的互联网入手,充分吸引了大家的兴趣。2019年4月3日,志愿者同学们一同来到上海市奉贤区高校派出所,向警官学习有关网络诈骗的相关知识。同学们参加了警官开展的普及网络安全法和网络诈骗知识讲座,清楚地了解了什么是诈骗、诈骗有什么形式、诈骗的主要手段以及“校园贷”等与网络诈骗相关的知识。

  

国家安全你我铸 师大学子同守护

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理念,增强我校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以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社会责任意识,哲学与法政学院分别于徐汇和奉贤校区举办了覆盖本研的宣传教育活动。徐汇校区通过同学们喜闻乐见的路演等形式,通过现场免费发放2015年最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和微信朋友圈分享链接”、“微信发布朋友圈小视频”等新媒体交互手段,使我校师生感受到了国家安全建设的重要性与校园安全建设的必要性。奉贤校区则通过问答互动和知识闯关等活动,将法律相关常识融入其中,达到了寓教于乐的效果。与此同时,提醒广大同学们注意日常使用网络过程中的禁忌之地和发声方式。两校区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引领广大青年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严守党和国家秘密,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守护好我们的国家安全。



法治青春有你在,探秘师大与灋行

为了宣传网络法律安全,传播社会正能量,哲学与法政学院第十六届法治文化节校内活动组将于4月17日围绕“共建网络安全,正确网络发声”的主题,举办面向师大学子的定向越野和一站到底趣味活动。活动旨在创新网络安全法制知识的宣传方式,通过这一形式来引起广大师大学子对网络安全法律的关注,提高师大学子的法律意识,增强维护网络安全的责任感。  




缤纷普法展风采,青春筑梦共助力

普法教育和法治文化风采展是本次法治文化节系列活动的创新环节,将于4月24日在奉贤校区4教模拟法庭举行。期望通过设立法治文化节回忆长廊、普法追梦气球放飞以及普法宣传助力点灯等仪式教育,提醒广大同学们学会知法,重视用法,有效使用所学专业知识,以力所能及的形式在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层面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除此之外,学院还编排了覆盖面广且符合青年学子接受方式的模拟法庭情景剧,结合当下微博热搜话题,通过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的形式,将普法教育在融入其中,形成一个动态联系的互动反哺与良性循环。

  

“网”罗万象,互联网已经成为覆盖全员的联络方式与有效载体,与所有公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同心共筑,广大青年团员是建功新时代的骨干力量,也是维系国家安全的核心支柱。只有在法律这一基本准绳的约束下,网络领域安全和国家安全才能得以保障。


(供稿、摄影:哲学与法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