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 | 张峥嵘:生命的目的是为了燃烧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970

“超越海拔6000米,抵达植物生长的最高极限,跋涉16年,把论文写满高原。倒下的时候双肩包里藏着你的初心、誓言和未了的心愿。你热爱的藏波罗花,不屑于雕梁画栋,只绽放在高山砾石之间。”这是感动中国组委会给时代楷模钟扬获评“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的颁奖词。他的精神,就像他用脚步丈量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一样,成为我们这些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仰望而又应该向着它前行的“精神巅峰”。

“一个基因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共产党员就要敢于成为先锋者,也要甘于成为奉献者!”“每个学生都是一颗宝贵种子,全心浇灌就会开出希望之花。”“杂交旱稻”重大研究成果、国家一级保护物种“数据库”、高原香柏种子提取出抗癌成分……一个个创举惊动学界,使中国掌握植物学研究的话语权。钟扬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和脚踏实地的行动很好地诠释了“种子精神”。

钟扬是一名高校的教育工作者,也是一名两届援藏干部。在我工作的单位,其实也有类似的例子。

一位是贺宝根教授。他长期从事城市水文和城市水环境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2007年8月9日,他带领学生在崇明东滩野外从事水文考察时,舍身救助遇险学生,献出了自己年仅45岁的生命,被评为上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他也是倒在自己挚爱的教学科研工作岗位上。

另一位是傅欣老师。他是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80后副校长。2016年,成为上海市第一批40名“组团式”援藏教师一员时,家里其实有很多困难,女儿在他援藏时刚读小学一年级,母亲肺癌手术治疗正在术后恢复期,岳母刚接受乳腺癌手术治疗,家中还有一位86岁的外婆。面对摆在眼前的难题,傅欣在家人的支持下舍小家顾大家接受援藏任务,作为4名教育管理干部之一,他和同事们一起,两年时间里建起了全新的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并在学生升学率上实现了重大突破。他说:“有些事情总要有人去做的,责任摆在面前,作为年轻人就要去承担。”

这世上有一种人,他生命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存在,而是为了燃烧,用自己的光和热来照耀别人。


链接地址:https://www.shobserver.com/journal/2019-04-13/getArticle.htm?id=269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