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俞晓夫与俄罗斯绘画”个展在梅尔尼科夫美术馆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次数:448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中俄建交70周年,由上海梅尔尼科夫美术馆、我校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海上名家系列展览(首展)“对话——俞晓夫与俄罗斯绘画”,于412日下午2点在梅尔尼科夫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是梅馆自2010年开馆以来举办的第一位中国艺术家个展,也是我校美术学院院长俞晓夫先生第一次在上海举办个展,展览将持续至512日。


开幕式由上海纺织博物馆副馆长赵欢欢主持。出席开幕式的主要嘉宾有:上海美术家协会主席郑辛遥;上海社会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颖;上海市信息办主任贺寿昌;上海文史馆正局级巡视员王群;原上海市委统战部部长金闵珠;上海文史馆副馆长沈飞德;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武警上海市总队原副政委、上海市百名将军基金会理事长张长东;原浦东新区宣传部长邵煜栋;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刘建;松江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于宁;原上海广播电台党委书记张民权;河上庄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庄春根;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廖炯模;南京艺术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方世聪;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夏葆元;著名油画家陈逸鸣;上海美术设计公司艺术总监胡晓云;中国著名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博士后范晓楠;上海梅尔尼科夫美术馆馆长沙爱德;美术学院书记岳龙;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朝晖;以及本次展览的主人公——美术学院院长俞晓夫。此外,另有我校美术学院师生、文化志愿者、以及本市与外地的各界美术专业工作者和爱好者约200人出席了开幕式。


此次梅馆底楼两个展厅共展出俞晓夫油画、丙烯以及水墨作品30件,其中,入选中国国家画院“一带一路”美术工程的2件作品——《马克波罗游记》、《法老的椅子》(三联画),更是在即将参加中国美术馆大型展览及出国巡展前,先行从北京运抵梅馆与上海观众见面。而俞晓夫的历史题材创作, 如《大先生鲁迅在海上》、《一个共和理想的殉道者——记宋教仁先生轶事》等,无不体现出他在历史画创作方面已达到国内顶尖水平;他在作品中融入的对历史重大题材及事件的思考,脱胎于现实主义的画风,有传承又有创新,形成了自身独特的创作风格。


俞晓夫作为中国海派艺术家的代表,他此次展出的作品正好与梅馆二楼两个展厅的俄方固定陈列作品形成“对话”,便于观众对中俄双方的代表作品进行同台比较与研究,提高艺术判断力与文化审美感知。


  

(供稿、摄影: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