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劳动幸福权”成学术圈“热词”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次数:144

来源:中青在线 2019年4月17日

标题:“劳动幸福权”成学术圈“热词”

记者:王烨捷


日前,由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青年学报》编辑部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以“马克思劳动·财富·幸福理论21世纪新诠释”为主题的第四届劳动人权马克思主义论坛,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开幕。

记者注意到,“劳动幸福权”成为这次论坛上的“热词”。

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学报》主编蒋重跃结合自己早年研习《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亲身经历,指出劳动中的“异化”要引起大家关注。“让劳动幸福起来,对于提高人们的劳动热情至关重要。”他说,工作中的幸福感产生后,教学科研一线的教师才会有学术思考动力,学术期刊的编辑才会愿意不断做好自己的编辑工作。

上海师范大学知识与价值科学研究所所长何云峰在题为《劳动幸福不是一个人的事情》的主旨报告中强调,劳动幸福是个人、他人和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要保障每个人都通过创造性诚实劳动获得超越个人能力限度的幸福程度,就必须依赖于三种力量同时发挥作用:一是个人的内生劳动动力,亦即劳动积极性,是内因,是劳动幸福的源泉;二是要将社会的公共辅助制度化,助力个人大胆地进行劳动创造的勇气和魄力;三是他人的美德与博爱支持,这是制度化保障之外的社会化协助。

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贺祥林教授做了题为《论马克思主义视阈下体面劳动的两大基本内容》的发言。他密切联系我国当前劳动关系的现实,认为在马克思主义视域下,体面劳动具有两大基本内容,一方面是劳动者的各项权利要得到全面维护,另一方面体面劳动也要求劳动者各项义务得到履行。从维护权利的角度来说,体面劳动的首要内容至少包括八个主要方面,如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的权利,享有劳动报酬的权利,享有规定劳动时间的权利等。

据悉,本次论坛收到应征论文在数量和质量、研究视域的宽度和深度方面,都大大超过以往三届。组委会共征集到100多篇论文,从中筛选出96篇论文汇集成会议论文集。应征作者的多样性特征亦十分明显,有著名的专家,也有年轻学者,学科涉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伦理学、教育学、管理学、社会学、文化学等10多个学科领域。这表明,劳动问题研究正在成为一个广受关注的跨学科学术领域。


链接地址:https://shareapp.cyol.com/cmsfile/News/201904/17/share208880.html?t=155548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