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市环保部门回应:一直关注汽修行业危险废物收集管理正根据国家要求拟定试点方案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次数:181

来源:青年报 2019年4月17日 10版 青年 版面头条

标题:市环保部门回应:一直关注汽修行业危险废物收集管理正根据国家要求拟定试点方案

记者:周胜杰


昨日,本报报道了《上师大学子做调研:废旧电瓶去哪儿了?》一文,这些高校学生关注了电瓶车更换电瓶后,废旧铅酸电瓶的去向。他们发现,居民有处理废旧电瓶的需求,而目前个体回收商成为了旧电瓶回收主体。因此他们想走进社区开展“让电瓶回家”计划,搭建从社区到回收企业的“回收链”。

对此,昨日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回应表示,2017年已经发布过关于开展汽修行业危险废物收集管理试点的通知,有12家企业收集汽修行业的各类别危险废物。今年根据最新发布的工作要求,市环保局也在拟定本市试点工作方案。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已经发布过关于开展汽修行业危险废物收集管理试点的通知,按照“疏堵结合、分类指导、行业自律、加强管理”原则,当时在拥有危险废物综合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开展了第一批汽修行业收集试点工作,包含了12家收集试点单位,他们仅收集本市范围内汽修行业的各类别危险废物,包含了废矿物油、废油漆渣等六类,废铅蓄电池也是其中一类,统一收集贮存后分类利用处置。

这一过程中,环保部门承担更多的是监督管理责任,加强对汽修企业危险废物的环境监管,重点关注申报登记危险废物量、实际产生量、转移处置量是否匹配等问题,防范危险废物源头流失。

为有序引导和规范废铅酸蓄电池的回收体系,市环保局还在2017年列出过本市废铅酸蓄电池回收企业名单,共9家企业,回收方式也分中转暂存和收集两种,“中转暂存单位主要面向个人、销售商、服务行业产生的废物。收集单位主要面向工业企业生产及办公活动中产生的废物及中转暂存的集中回收。”

今年1月,生态环境部办公厅、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又发布了最新《铅蓄电池生产企业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制度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包括上海在内的试点地区开展铅蓄电池生产企业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制度试点工作。“目前上海正在按照国家要求,制定本市试点工作方案,推进试点工作。”

对于大学生提出的“让电瓶回家”计划,相关负责人觉得想法很好,环保需要青年的参与,但同时也特别提醒,毕竟废旧电瓶涉及的是危险废物,更需要慎重。


链接地址:http://app.why.com.cn/epaper/webpc/qnb/html/2019-04/17/content_860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