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研”合一 研究生寒假学术调研总结表彰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389


4月17日上午,我校研究生2019年寒假学术调研总结会在西部会议中心3-4号会议室召开,校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昌来,校团委书记潘黎勇出席,并为获奖研究生颁发证书。

  

本次寒假学术调研活动,经专家评审,共有27位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总结会上,人文与传播学院陆辰佳、哲学与法政学院葛跃辉、马克思主义学院钱濛三位一等奖获得者分别分享了自己的调研经验。

  

陆辰佳同学聚焦非遗领域,以《都市文化背景下节庆类非遗的功能研究——以端午节罗店划龙船习俗为例》为题,向我们传递了罗店划龙船习俗所代表的非遗的功能流变和当代价值;葛跃辉同学运用国际视野,以《中美家庭健身观念差异性调研研究——以美国芝加哥和中国上海为例》为题,向我们分享了调研报告需要从小处入手,抓住其中某一个细节作为切入点的经验;钱濛同学以《改革开放四十年,红色薪火永相传——论如何发挥上海红色文化在德育中的作用》为题,走入上海十余家红色场馆进行实地调研,提出了发挥红色文化作用的建议。

潘黎勇在发言中说,学术调研、社会实践拓宽了学生们参与学术研究的渠道,是全体学生共筑的学术资源平台。研究生不应两耳不闻窗外事,应勇敢地走向社会、了解社会,紧跟时代潮流和时代发展。

陈昌来对此次调研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研究生需要具备三个方面的能力:第一是学术创新能力;第二是学术交流能力;第三是学术实践能力。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做对社会和祖国有用的事,真正做到“知、行、研”合一。

  

(供稿、摄影:研究生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