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理学研究70年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851


2019年适逢建国70周年,伦理学作为面向生活世界的实践哲学,理应对70年来的伦理现状和未来趋势做出理性的回顾、思考、回应与展望。我校哲学与法政学院哲学系作为国内伦理学研究的重镇,始终保持对前沿基本问题与重大实践问题的理论敏锐力,发起、组织并联合上海市伦理学会和《上海师范大学学报》于4月20日在上海师范大学联合举办了“主题与方法:伦理学研究70年小型高端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是今年以来伦理学界首个对建国70周年伦理学发展历程进行回顾和总结的高端学术会议,受到了沪上学者的热烈响应。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伦理学学会、上海社科院、同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电机学院、光明日报、社会科学报等和科研院近30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其余参会学者和研究生达80余人。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教授、上海市伦理学学会会长陆晓禾教授到会并做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致辞,开幕式由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哲学系主任张自慧教授主持;王正平、张自慧、洪庆明、樊志辉、余玉花五位教授分阶段主持了会议,我校晏辉教授做了大会总结。

70年来,由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的伟大的社会主义运动和建设,带领中国从前现代社会走向现代性社会,造就了人们特有的思维方式、情感结构和精神世界,从而也造就了特定的德性结构和规范体系。为此,本次研讨会从研究主题上回应伦理学基本理论的建构、中西伦理思想的比较与借鉴与社会转型中重大伦理道德问题,从研究方法上从先前的着重辩护而忽视反思与批判的致思范式转向反思与建构相统一的研究范式,分为四个分主题进行探讨:70年来伦理变迁的总体性考察;西方伦理思想研究的历史性考察;对作为文本和生活形态的中国传统伦理思想的历史性考察;应用伦理学诸领域的研究现状及其未来趋向研究。

研讨会在热烈融洽的气氛中进行,与会者既总结了当代中国道德观念发生史,也梳理了道德实践发生史;既有用中西伦理思想资源为学术背景关照当代道德人格的培养、生成,又有对伦理学本身致思方式的省思与检视。与会学者对当代中国伦理学必须也能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理论论证和观念支持表现出了足够的信心和决心。

  

(供稿:哲学与法政学院  摄影:李文静  作者:黄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