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校园响起《红旗颂》,“上海之春”上师大艺术展示周开幕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202

来源:学习强国 2019年4月15日

标题:校园响起《红旗颂》,“上海之春”上师大艺术展示周开幕

记者:朱渊


伴随着《红旗颂》恢弘的乐声,4月14日晚,第36届“上海之春”特别节目——上海师范大学“艺术展示周”拉开帷幕。据悉,艺术展示周以“祖国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将陆续奉献8场音乐会和6场公益讲座。专场音乐会涵盖西洋管弦乐、民族管弦乐、钢琴、声乐、古筝、合唱、舞蹈、打击乐等音乐表演样式,公益讲座涉及经典芭蕾舞剧、民族歌剧、中国诗词音乐、中国礼乐、中国古乐器、漫画音乐等论题。

图说:上海师范大学“艺术展示周”4月14日拉开帷幕 主办方供图

4月14日晚的开幕音乐会率先奏响的是交响诗《红旗颂》,这是作曲家吕其明先生1965年所创作,之后的风俗管弦乐《瑶族舞曲》、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钢琴协奏曲《黄河》,均为中国作曲家驾驭西方音乐媒介(钢琴、小提琴和西洋管弦乐队)、改造西方音乐体裁(交响诗、协奏曲)、彰显中华风韵,讴歌党和国家情怀的里程碑作品。

图说:上师大师生演奏中 主办方供图

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何占豪与陈钢1958年冬创作的, 1959年5月俞丽拿老师担任小提琴独奏首演于上海之春。今年是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创作60周年。14日晚,担任小提琴和钢琴独奏的都是音乐学院的海归青年教师,他们的演绎让人仿佛有回到了《梁祝》的青春岁月。此外,压轴曲目——钢琴协奏曲《黄河》亦是气势磅礴。

据介绍,策划本届“艺术展示周”的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已走过47年的发展历程,并逐步建成了具有完整的教学、科研和艺术表演实践综合功能的现代高等音乐教育专业体系。学院以“培养具有多元化能力结构、个性化专业素养、国际化艺术视野的应用型艺术人才”为培养目标,形成了“重实践、国际化、德艺兼优、教演并举”的办学特色。在2018年全国高校“音乐与舞蹈学”学科排名中名列第四。“艺术周”中丰富多彩的活动既是对上海师大音乐学院师生在教学、科研和艺术实践领域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开展高校美育教育的极好契机。这些活动将通过上海文联微信公众号预约领票的方式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8805771063371401008&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