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542


4月18日下午,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推进一流研究生教育”为主题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会议中心5号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滕建勇、研究生院负责人及各学院研究生教育分管院长出席会议,由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昌来主持会议。

滕建勇在会上指出,研究生人才培养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体现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尤为关键。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推进一流研究生教育,这是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大使命,在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中须牢牢把握三个重点:第一,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把德育教育放在首位;第二,牢牢把握研究生培养质量这个主要任务,在适度扩大招生规模的前提下,严格控制硕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学术训练,杜绝学术造假;第三,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过程要落实责任,学院要担负主体责任,分管院长是直接责任人,牢牢把握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

会上,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通报了近期工作状况,并就下一步工作做了具体布置。副院长顾绍泉通报了招生工作进展后,提出招生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希望各学院研究生招生负责人进行反思和改进。许建忠副院长通报了今年研究生毕业典礼的筹备事项。副院长刘兰英通报了最近由学校发文的三个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文件即《关于印发学位点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印发超修业年限研究生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印发修订加强研究生科研和创新能力培养的暂行规定的通知》,并就深入贯彻和落实文件精神布置了具体工作事项;就2019年成功申报的上海市教委“创新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机制改革”项目,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工作布置;还通报了今年学位点动态调整工作信息和学位点合格评估抽检工作,我校教育硕士、政治学、工商管理、音乐与舞蹈学、新闻传播学5个硕士点被上海市学位办抽中列为本次学位点合格评估抽检学位点。会上,与会人员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陈昌来对会上讨论的议题作了总结,希望各学院各学位点齐心协力,砥砺奋进,做好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


(供稿、摄影:研究生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