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2年春季本科教学工作提示会议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4-14浏览次数:1412


目前,上海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给上海各高校的在线教学和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4月12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2022年春季本科教学工作提示会议召开,本次会议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云端开展。校党委书记林在勇、校长袁雯,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蒋明军以及教务处、学工部、国际交流处、宣传部、信息办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各学院的院长、学工副书记、教学副院长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李晔主持。 

会上,副校长李晔首先介绍了本科教学的基本情况,提出四点本科教学的工作原则,一是防疫大局为重,保护学生根本利益;二是组织上尽量周全,经得起历史检验;三是精准化服务,对每位学生按期末结果反向梳理,尽一切可能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创造条件支持能毕业的学生顺利毕业;四是严格网上课堂政治纪律,不起舆情。要以最大限度创造有序、积极向上、包容、充满温度、有正能量的学习环境,各部门各学院要通力合作,以高度责任感扎实做好在线教学和毕业生工作。

    

随后,教务处处长高湘萍、学工部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蔡琼霞、国际交流处处长武成分别以“春季学期后阶段本科教学工作主要任务”、“2022届毕业生就业情况通报”、“疫情下我校中外合作办学的挑战与对策”为题做工作报告;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高峻、旅游学院副院长卓德保、商学院院长刘江会分别以“抓住契机、抗击疫情,创新本科人才培养”、“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质量保障的实践探索”、“疫情下商学院中外合作专业人才培养面临的困难及应对举措”为主题介绍了学院的工作开展情况、遇到的困难及采取的有效举措。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综合研判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分析对照了我校毕业生就业数据和就业进展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对做好校园疫情防控下2022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二是拓宽渠道,激活就业岗位供给潜力;三是关心关爱,完善重点群体帮扶机制;四是创新优化,提升就业指导服务水平。

校长袁雯在听取各部门、各学院的发言后,指出在当前疫情防控非常艰难的形势下,上海师大的各项工作依然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有标准规范、有人文温度,并对所有奋战在教学一线的1600多位老师表示感谢。同时,袁校长强调了两项重点工作:一是毕业生的相关工作,要发动全校的力量保障毕业生的毕业和就业;二是要全方位地关注封控期间学生的学习和成长,真正做到全员育人。她指出,要立足当下,解决问题,面向未来,思考长远。希望各学院探索高水平高质量人才培养的举措和高水平成果的培育,继续落实推进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在总结讲话中对本学年度的重点工作作指示。第一,在保持前期教学工作有利局面的基础上,认真体会和把握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性背景,将学校普遍性的政策法规和运行规则落实到本年度的重点工作中,稳住教学大局。第二,立足上海师大的发展阶段,不能刻舟求剑,也不能超越阶段,当下最重要的是把好舵,不让船偏航,要组织各方力量保障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第三,做好教书育人的主要工作让学生得到真正的抚慰和实际的帮助。最后,林书记对所有排除万难、稳定教育教学工作的老师们致谢,并鼓励大家继续克服困难,汇聚决战决胜的伟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双胜利!

虽然目前上海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各学院的通力协作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本科在线教学工作和学生毕业就业相关工作稳步推进,我们也必将取得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双胜利!


(供稿、图片: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