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评论|石力月:并肩作战一个月,我对居委会有话说并肩作战一个月,我对居委会有话说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4-12浏览次数:256

居委会作为各级治理主体与社区居民之间的连接者,具有举足轻重、独一无二的作用。



上海金山区石化街道“临时居委会”在工作中。


文 | 石力月


我在小区做志愿者已经快一个月了,没想到会做这么久,更没想到会遇到这么多的难题。


报名之前,我对志愿者的理解是配合居委会做好相应工作,但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我发现居委会遇到了越来越多的困难,不但在日常状态下能够发挥的功能严重受阻,而且也成为了基层矛盾汇聚的暴风眼。一方面居委会干部们超负荷地连轴转,异常辛苦,但另一方面他们的日常工作也被一些居民误解,甚至是批评。


接下来全市将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为了早日实现逐步解封,居委会仍然重任在身。所以我想结合自己在与他们并肩战斗过程中的观察,给出一些建议供参考。


居委会首先需要对当前所需要处理的各项事务,有一个轻重缓急的基本判断,没有这个基本判断,就很容易出现小事情扑上去、重要的事情却没人管的情况。当前,疫情筛查(包括阳性转运)和各类民生保障就是最重要的事情,二者不可偏废,需要同时推进,对于居委会来说,这就意味着人力物力精力的安排都需要与这个并行推进的要求相匹配。


然而现实中,不少居委会都顾得了这头顾不了那头,很难真正做到不同事务并行推进,据我观察,很大一部分原因都在于居委会内部没有足够做好分工。虽然无时无刻都有可能接到紧急任务要处理,但建议一定不要集体扑上去,这样很容易快速消耗掉所有的有生力量,使得后续工作无力应付。


我所在的小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很少,不清楚其他居委会有多大的差异,建议如果人少可以分为“防疫”与“民生”两个组,分别由2-3人组成。如果人多,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增加更多的组别或者增加一个机动组,哪组需要支援就去哪组帮忙。


防疫组不必多说,我尤其想要强调当下专门设立民生组的重要性。因为首先,民生是基本问题,如果要让居民很好地配合防疫,必须解决他们日常生活的后顾之忧;其次,居民们已经开展热火朝天的团购,复杂的渠道也可能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人们不可能不吃饭,但也要安全地吃饭,所以眼下的民生问题也是防疫问题。



“临时居委会”帮助居民配药、买菜。


具体到居委会而言,之所以特别强调分工,就因为他们所面对的工作往往紧急且量大,常常一项工作就能把整个居委会搞得人仰马翻,何况后面还有源源不断的任务涌来,所以会出现“洪水”猛涨根本来不及“泄洪”的状况。这就需要有“分流”的思路——只有各司其职才有可能缓解集中的压力,有针对性地做好各类工作。


当然,这样一来,可能会出现“人手不够”的情况,这就需要居委会转变角色,不能将自身全部淹没于海量的具体事务中,而需要更多地承担起指挥者和协调者的角色,用好志愿者队伍。志愿者要有序地开展工作,也需要对应居委会的分工有一个基本架构,而不是接到任务一窝蜂上,一窝蜂下。


仅以我所在的小区举个例子:前阵有一些居民陆续向居委会反映长期服用的药品告急,居委会匆匆做了一个统计以后因为需要处理的事务实在太多无暇顾及,最终只好搁置。当得知报给居委会但又很难解决,居民们自然会有一些不满。


今天居委会就转变了之前的做法,他们首先在小区招募了一支由医务工作者业主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由这些专业人士牵头设计了一份关于急需药品统计的可编辑文档,交由楼组长发放至各个楼群,然后再招募一名专门做数据分析的业主帮忙处理各楼汇总而来的数据,最后由医务志愿者们负责药品统一采集以及给出专业反馈。


在整个过程中,居委会无需陷入具体事务,只需要提出要求、调配人员、宏观把握。当然,不是所有事务都一定能招募到合适的专业人才共同解决,但如果居委会有意识,各个领域的中青年朋友们也有热情,能够更多地参与到社区志愿者工作,总能合力解决不少实际问题的。


当前已有不少居民在社区事务的自治上已经越做越好,甚至已有不少亮眼的经验输出,尤其在当下各类物资的团购中,“我的团长我的团”发挥了不可取代的作用。


但我们也不能因此小看居委会的功能,在与他们并肩而战的这一个月中,我能够清楚地看到居委会作为各级治理主体与社区居民之间的连接者,具有举足轻重、独一无二的作用。


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他们的日常运作模式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可能整个过程中也确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表现,但我们只有帮助他们、给他们建议并与他们充分合作,共同探索更加优化的工作方式,才有可能充分激活他们在应急状态下充分动员和组织社会的角色,从而整体提升基层抗击疫情的能力。



链接地址:并肩作战一个月,我对居委会有话说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