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205


4月20日,由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教学联盟主办、江苏大学承办的“江大·沃动杯”第五届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教学技能暨中华才艺大赛在古城镇江举行。由江浙沪地区17所高校选派的67名优秀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比赛。比赛分汉语教学技能比赛和中华才艺比赛两部分。经过两轮激烈的比拼,我校选送的对外汉语学院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朱颖、朱昊华双双荣获汉语教学技能大赛中国学生组一等奖,俄罗斯籍研究生安妮获得留学生组三等奖;朱昊华同学同时获得中华才艺比赛一等奖。我校选手在大赛中脱颖而出,连获三个一等奖,再次刷新我校研究生在此项赛事中创造的历史优异成绩。学校同时获得本次大赛优秀组织奖。

汉语教学技能比赛环节,三名参赛选手将情景、功能、结构、文化相结合的教学策略融会贯通,各展风采:朱昊华凭借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扎实的专业功底和超强的应变能力,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朱颖的教学过程流畅自然,重点突出,脉络清晰,张弛有度;来自俄罗斯的安妮课堂教学风趣幽默,收放自如,略带洋腔洋调,比赛现场气氛异常活跃。

在中华才艺比赛环节,朱昊华表演的《文武书生》采用朗诵与中国古典舞组合形式,抑扬顿挫、声情并茂的诗朗诵伴之以行云流水、丝丝入扣的舞蹈动作,深情演绎书生报国的情怀与担当,是力与美、刚与柔、文与武的完美结合,营造出余音缭绕、荡气回肠的现场氛围,使评委和观众沉醉其中。

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学联盟自成立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五届汉语国际教学技能大赛。该赛事旨在提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教学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为国家汉语国际传播战略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坚持“知识·能力·素养”三位一体人才结构,在夯实专业基础的同时,强调实践创新能力和跨语言文化沟通能力培养。该专业研究生不但在历届江浙沪汉语教学技能大赛中表现优异,近年还连续在“第二届孔子学院杯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教学比赛”和“全国汉教英雄会”等赛事中取得骄人战绩。

在为期一个多月的备战阶段,指导教师刘春光博士从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教学技巧、教学呈现和心理素质等方面对三名参赛选手进行全方位指导,学院多位专业教师也于赛前观摩选手教学并提出宝贵意见。根据朱昊华同学的自身特长,刘春光老师指导他以“书生”为题材将诗歌朗诵和古典舞结合,在表演中着重训练选手手眼身法步的综合艺术感染力,特别是临场加入“拖腔甩”和“双飞燕”技巧,得到专家的充分肯定。


(供稿、摄影:对外汉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