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争光 信机学子率队获FRC世锦赛亚军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244


3月18日至20日,FRC(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世界锦标赛总决赛在美国休斯敦举行。我校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2015级计算机科学专业冯梓敬作为南京一中编号6986队伍的指导老师,率队战胜6支美国本土参赛队,最终获得图灵区冠军和卓越工程奖、总决赛世界亚军的好成绩,实现历史性突破。28年来,五星红旗第一次在总决赛赛场冉冉升起,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奏响,参赛师生热泪盈眶,高唱国歌,为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2017年以来,在学校团委、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信机学院成立“人工智能试点班”“人工智能STEAM教育研究中心”“机器人社团”等,培养了以冯梓敬同学为代表的一批卓越人才,他们从2018年WRO竞赛团队成员起步一路走来,从选手到教练,从学习者到教学者,不仅具备了较强的创新学习能力,更学会了将专业技能实践应用的本领。

目前,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以承担教育部面向“人工智能+教育”的新工科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项目为契机,从培养新时代跨学科创新型教师教育人才出发,以启动“人工智能”专业申报为基础,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课程体系内涵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本科专业建设转型升级;以参加高级别竞赛为窗口,主动检验和展示人才培养效果。

为提升人工智能+教育培养模式的覆盖面与影响力,探索面向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的人工智能STEAM教育师资培训与人才培养模式,信机学院正在与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上师大附属卢湾实验学校,上海市奉贤区致远高级中学,江苏省南京市第一中学等进行实习实践合作,在学校服务上海人工智能卓越人才教育的工作方面贡献更大的力量。

FRC是由美国非盈利性机构FIRST主办,面向全球所有中学生的一项工业机器人竞赛。该项赛事已经获得全球100多所高校和广大中学的认可,截止到2019年已经在美国举办了28届,全球队伍超过6771支。此次世锦赛,中国大陆共8支队伍入选,分别是:上海交大附中5515、镇江高职6304、广州研学机器人俱乐部6386、上海未来之城6803、复旦大学附中6907、南京市一中6986、深圳木兰女子队7529、深圳外国语学校国际部7635。

  

(供稿、摄影:信息机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