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建工学子用青春镌刻责任与担当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372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号角吹响以来,建筑工程学院全体师生绷紧神经、严阵以待,积极配合学校和社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学生群体也涌现出一批积极参与校内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红马甲”和“大白”。


刘进进是一名研究生党员,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她报名参加了楼栋志愿者工作,在宿舍楼门口监督提醒同学们佩戴口罩。刘进进同学提到,时刻提醒同学们疫情防控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将疫情防控行为规范与自我管理融为一体,打赢这场持久战需要大家共同配合。同时,本科学生党员张馨月和张易辰也报名了宿舍楼栋志愿者工作,她们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到学校防疫志愿工作中来。

谢祥雄是一名研究生党员,同时担任学院兼职辅导员。奉贤校区封闭化管理以来,谢祥雄有幸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在学校和学院的统一安排下,和许多志愿者共同承担起这份特殊的责任。志愿服务期间,谢祥雄组织同学们进行核酸检测,分发防疫物资,关注身边同学的思想和生活状态,引导大家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


本科学生党员张之纯负责组织本班级女生核酸检测并进行采样核对。奉贤校区4月4日以后每日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大家每天做好核酸后,张之纯都要一一确认,确保同学们采样无遗漏,并将相关情况汇报学院。

侯岚淞是学院2020级土木工程(中英合作)1班的学生,在校园疫情防控缺乏人手时,他积极主动加入了奉贤校区校园志愿者的队伍。在进行志愿服务时,他见到了许许多多和他一样为抗击疫情共同努力的热心志愿者,这让他充满了动力、坚定了信心。他说积极配合防疫工作是大学生应尽的义务,相信疫情的阴霾会逐渐褪去,同学们又将迎来美好的校园生活。

杨茵珼是一名本科学生党员,居家隔离期间,她主动协助楼组长组织居民核酸检测、上报检测结果,保障核酸检测顺利进行;统计缺乏的物资、药品,上报居委统一采购,保障居民日常生活。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杨茵珼深深感觉到组织协调的不容易,体会到楼组长和居委工作的艰辛,同时她也为自己成为一名志愿者而感到自豪。

2018级土木工程(中英合作)2班的赵晨怡同学疫情以来一直居家隔离。赵晨怡说,“与其在家心急如焚,不断担忧,不如参与其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抗疫志愿服务中,赵晨怡主要参与设置间隔线障碍物,进行扫码和信息核对,协助维持现场排队秩序,协助进行场所消杀等工作。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做抗疫志愿者,但却是她第一次穿上防护服。每一次的志愿服务是5-7个小时,一身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她额头上勒出的印记,让她深深体会到了医护工作者的艰辛。但同时居民们感谢的话语以及大家的体谅与配合也让她找到了作为一名志愿者的价值感和满足感。

2019级工程管理1班的陈心怡,在居家隔离期间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她维持核酸检测队伍秩序,登记居民检测名单,使用PDA机登记核酸码并疏导人群分流检测核酸。上海医护资源紧缺,为避免引起居民焦虑情绪,陈心怡还要做好解释安抚工作。陈心怡表示,在志愿服务期间,居民们的配合以及他们对志愿者和医护人员的感谢,让她体会到“被需要是一种幸福”。她表示之后还会更加积极地去回馈社会,为更多的人送去温暖,让更多的人看到希望。


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同学们虽然不能像医务工作者一样奋战在抗疫一线,但是依然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积极投身到防疫志愿工作中去,身处基层防疫一线,尽己所能以实际行动弘扬建工精神、践行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供稿、图片: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