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巴黎高等研究实践学院代表团来访商谈深入合作事宜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11-15浏览次数:185

  

11月13日,法国巴黎高等研究实践学院(EPHE, École Pratique des Hautes Études)校长 Hubert BOST携负责外事的副校长,以及该校生命科学、宗教考古学以及汉学领域等专家一行6人访问我校,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专员Xavier LUCE陪同。副校长柯勤飞出席会见并与客人亲切交谈。

  

柯勤飞充分肯定了双方现有合作项目所取得的进展,并向客人详细介绍了我校概况、优势学科、办学特色和国际项目,希望两校进一步推动在其他学科领域深入交流,开展更多有深度、高度和宽度的合作项目。法国巴黎高等研究实践学院院长感谢上海师范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两校的合作非常愉快、顺畅,认为虽然该校和中国其他高校也有很多学术往来,但只有和我校签署有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这一国际合作模式实属难得,因此格外重视与我校的交流合作,同时也希望将合作领域从现在的文学、宗教拓展到其他领域。会谈初步达成了继续推进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以及期望将已有经验进一步拓展至敦煌学专业合作的共识,并就有关事项进行了具体磋商。法国驻上海领事馆大学合作专员还就双方互派交流生的奖学金申请问题做了相关说明。出席会见的国家重点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负责人刘耘华教授、哲学与法政学院、著名敦煌学专家方广锠教授和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俞钢教授以及国际交流处有关负责人。

  

2011年11月17日,我校与法国高等研究实践学院(EPHE)签署了校际交流框架协议,及联合培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项目协议,这是我校首个博士生层面的合作培养项目。选拔进入培养计划的博士研究生,学习期限为4年,即各在我校和法国高等研究实践学院学习两年,在双方合作导师指导下修满所要求的课程和学分。博士生在通过其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之后,可依法申请两校分别授予的博士学位。2017年6月9日,该项目博士生黄冠乔在中方导师刘耘华教授和法方导师丹尼斯·佩尔蒂埃(Denis Pelletier)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刻苦钻研,力克难关,提交了以中法双语撰写的学位论文,并以优秀成绩顺利通过答辩。该项目取得了实质性成果。

  

法国高等研究实践学院(EPHE)始建于1868年,是法国顶尖的研究型大学,在人文、社科、医学、环境与生态科学等学科的科研水平位居世界前沿。该校有着深厚的汉学研究传统,1913年设立了法国首个中国宗教研究的教授职位。多位驰名世界的学术大师,如埃梅· 邦维尼斯特(Emile Benveniste)、索绪尔(Ferdinand de Saussure)、列维·斯特劳斯(Claude Lévi- Strauss)、谢和耐(Jacques Gernet)等,均曾在该校学习和任教。

  

(供稿、摄影:国际交流处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