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留学生春季语言实践活动体验传统文化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247


为加深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体悟,对外汉语学院2019年4月19日组织了留学生春季语言实践活动。此次活动共有两条线路:前往苏州体验纸扇文化和前往临安体验采茶制茶文化。来自12个国家的60余名留学生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

“晴窗细乳戏分茶”,茶一直是中国人从古至今不可缺少的生活调味品。一路欢声笑语中,留学生们抵达了杭州临安茶文化推广基地浙江农业大学,体验采茶、炒茶、泡茶的乐趣。

活动伊始,农林大学茶学院的师生向留学生同学展示“客来敬茶”的礼仪。初步感知茶文化之后,留学生同学两人一组,领取茶筐,在茶学院师生的指导下,来到采茶园,学着用拇指、食指轻柔地捻起最嫩的新茶,感受春季的茶香。辛苦劳作后,留学生们背着装满茶叶的茶筐走进了炒茶室,开始了他们的炒茶之旅。炒茶师傅详细地向留学生们讲解了炒茶的机器和炒茶的步骤,并让同学们亲身体验炒茶所需的温度、湿度和对时间精确地掌控。炒茶结束后,留学生同学们穿上汉服,端坐茶桌前,在清远悠扬的古曲中,手持茶匙,拨弄茶叶,泡一壶香茗,待一位知音,伴着缕缕琴音,感受着中国茶文化的静、定、禅。

另一边,去往苏州的留学生们赶往苏扇制作工坊,在静谧和谐的古典建筑氛围里感受水乡青瓦白墙的姑苏韵味。跟随着讲解老师的脚步,留学生们慢慢走近了苏扇的前世今生。从开料、制框、裱糊,再到沿边等,十几道程序一一展示,让留学生们体会到了手工苏扇制作的不易和中国传统技艺传承者对工匠精神的坚守。最终,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留学生们亲自动手绘扇面、穿扇骨、做折扇,用心完成自己第一幅苏扇作品。

本次语言实践活动给留学生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它将课堂搬出了校园,让留学生们在活动中认识自然和学习新知,在阅览风土人情中提升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认同。游中有学,行中有思,语言实践为留学生们搭建了亲身感受中国文化特色和自然人文风情的互动平台,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留学生沉浸其中,提升留学生的教育质量,提高留学生的汉语交际水平。

  

(供稿、摄影:对外汉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