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大学生为小学生送课啦!上师大特色课程走进上师大滨江实小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177

来源:第一教育 2022年4月27日

标题:大学生为小学生送课啦!上师大特色课程走进上师大滨江实小

记者:白羽


大学生为小学生送课啦!上海师范大学专家导师团队为上海师范大学杨浦滨江实验小学,送上了十二节线上活动课。

 


孩子们大开眼界,在“云端”玩转科学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杨浦滨江实验小学揭牌办学以来,以课程推动发展,用双师联动课堂。这一次上海师范大学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STEM中心来啦!上海师范大学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人工智能+教育特色党支部与杨浦滨江实验小学党支部线上联动,将“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特色课程带入缤纷“云”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专家导师团队为学校探究日活动,精心准备了十二节线上活动课程。从4月份开始,每周四中午,导师带领上师大滨江实小的孩子们共同探究科学奥秘,开启探索之旅,为学校缤纷“云”学苑带来更丰富的课程体验。

 

大学生导师团队带来了趣味线上活动课“乐创机器人”“创意图形化编程”,在寓教于乐的课程中,导师和同学们探索机器人的神奇奥秘,感受创意编程的乐趣所在……线上学科学,快乐趣味多。

 

来自上海师范大学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STEM中心的导师团队,从学生人工智能教育基础素养出发,规划适合线上教学的授课方式。主讲、助教以及课程技术团队,由STEM中心优秀研究生、本科生担任。滨江实小分别针对低年段和中高年段学生的两个课程配备社团导师。


双师联动的课堂,迸发出不一样的火花

 

“乐创机器人”课上, 同学们认识了乐高机器人套件中不少重要组件,学会拼搭出一艘可爱的渡船,再经过简单的编程步骤,让渡船动起来。学习的过程,是对渡船机械结构的了解,更体验了解决问题的过程:从分析问题出发,进行思考、操作,这样才能得心应手。

 

“创意图形化编程”课继《疯狂动物城》之后,大家又走进了《探月行动》,随着对图形化编程中角色的大小、方向以及循环执行代码之间逻辑关系的理解,逐步对编程软件Mind+熟悉起来,孩子们兴致勃勃学着添加舞台角色、背景等基本操作,享自己设计的作品。


 

课后,上师大滨江实小的孩子们积极完成课程挑战任务,分享成果视频,共同学习成长。

 

孩子们纷纷写下自己的感受。

 

二(1)班翟旻豪同学说,“我的理想是成为一位人工智能的专家!这次疫情最大的遗憾就是不能参加我最喜欢的乐高机器人社团,现在在家也能学习啦,好开心!很期待在后面的课程中能用老师教的Spike编程做更多有趣的东西。 ”

 

二(2)班孔正皓同学说,“我一直对乐高编程感兴趣,没想到学校也开展了相关的课程,真让人惊喜!老师给我们介绍了编程的很多知识,让我对接下来的学习更期待啦!通过视频看老师操作的方式,我非常期待复课后可以自己动手,做出自己的机器人。”


 

三(1)班李诗涵同学说,“今天,我们学习了图形化编程,了解了它的用法以及各个部件的名称。还知道了它与Python等英文编写的代码不同,他是用中文编写的。我喜欢这节课!”

 

四(1)班娄忆杭同学说,“我跟着老师的提示一步一步完成了一个程序,机器人小动物就会跟着我预订好的程序一遍一遍去完成任务。这让我无比的自豪。这节课上下来我觉得学到了很多东西,这是只看课本知识所不能学到的,而且给我居家学习中增添了许多的欢乐。



链接地址:大学生为小学生送课啦!上师大特色课程走进上师大滨江实小 (newairclou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