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甘肃:跨越千里的支教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5-02浏览次数:143

来源:视听甘肃 2022年5月2日

标题:跨越千里的支教


 

用一年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怀揣梦想,一起向未来。

100年栉风沐雨,100年初心不改。今年是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各级团组织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团员、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

青年一代是民族的希望,是国家的栋梁,肩负着祖国建设的重担。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承诺“要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还是这样一群人,他们走出象牙塔走进西部,让孩子们沐浴在知识的阳光下;他们紧跟时代步伐深入基层,感受着西部发展的脉动;他们从党的初心之地上海来到铁人王进喜的故乡玉门,让青春闪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献上了自己的祝福。

眼前这位大男孩名叫金奕杰,2021年秋天,他和另外6名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来到了玉门市小金湾学校。“支教”成了他们的日常生活,也成了他们未来一年的主要工作。

玉门市小金湾学校是一所蕴文化底蕴深厚的民族学校。学校始建于1992年,在校学生1674人,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里有六七岁的小娃娃,也有十四五岁的青少年,对于支教团里刚刚二十出头的大学生来说,未来充满期待,也充满挑战。

如何发挥各自专业特长,为孩子们提供知识的养分,是支教团到玉门市小金湾学校想的最多的事情。金奕杰本科学的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所以他绞尽脑汁,想用不一样的思政课点亮孩子们心中的灯。红色故事、党史卡牌、寻访经历……用心准备的一切不但让原本枯燥的课程变得生动有趣,更让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小金湾乡是玉门市的一个东乡族移民乡,村里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所以留守儿童特别多,也有一些孩子趁着父母不在当起了“逃兵”。

  

为了让孩子们重返课堂,一有空闲时间,支教团的成员们便会进行家访。赵悦皎大学所学的专业是应用心理学,在学校的支持下,赵悦皎成为了学校的第一名心理老师,小金湾学校也拥有了第一间心理咨询室。

自从有了心理咨询室,每天大课间,都会有孩子们来找赵悦皎聊天、玩游戏。

看着孩子们闷闷不乐地来,开开心心地走,赵悦皎打心眼里高兴。

以己之长,授人以渔。看着孩子们日渐自信和快乐,支教团的老师们也在自我成长。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对于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们来说,学知识打基础很重要。对于师资力量匮乏、教育资源短缺的小金湾学校来说,支教团7名大学生的到来,为这所乡村学校打开了通向外部世界的另一扇窗。

第一次走进教室,余扬就被眼前的小小孩们将了一军:吵闹不停、搞怪不停,课堂俨然成了鸡飞狗跳的战场。余扬收起了自己的笑容,强迫自己“凶起来”。

带着这种复杂的感情,余扬给孩子们教知识,教习惯,从a、o、e到横、竖、撇、捺,从扫地、擦桌子到排队、讲礼貌,事无巨细......

慢慢地,孩子们在蜕变,余扬也在长大。

孩子们的一句“辛苦了”,让余扬的眼泪忍不住夺眶而出,这是幸福的泪水,也是成长的印记。

除了正常的教学,支教团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定期对中央、省、市会议精神进行学习研讨,并就具体工作进行交流探讨。

依托临时党支部,支教团开展了各类爱心助学项目。2021年秋季,依托上海师范大学基金会“千元计划”项目,支教团举办了“童言同语 童心筑梦”演讲技能大赛,圆了孩子们心中小小的梦想。每一次活动,每一个课堂,每一点付出,都让这所乡村学校变得不一样。

站上讲台,传递知识;陪伴成长,播种梦想。年轻的大学生携着激情,给大西北的孩子带来了更多人生选择。

据统计,从2008年至今,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奔赴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广西百色(田阳)、甘肃玉门等西部贫困地区开展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共有157位支教团志愿者以“志愿+接力”的方式助力西部地区的教育,累计服务时间超过28万小时,服务对象超过20000人次。

一年的时间不长,却留下太多的牵挂;一年的时间很短,却带给孩子们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这一年,汇聚了无数力量,拥抱了无数感动,经历了风雨兼程,收获了累累硕果。不敢想分别,不想说再见,但是分别却就在眼前。所有人的心愿、梦想也在此刻一一绽放。


链接地址:《今日聚焦》——跨越千里的支教 (gstv.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