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与教授、名校长牵手结对,上师嘉高学子迎来“大先生”导师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5-02浏览次数:234

来源:第一教育 2022年5月2日

标题:与教授、名校长牵手结对,上师嘉高学子迎来“大先生”导师


请高校教授、知名校长、优秀青年讲师等“大先生”做自己的“人生导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首届世承班的学生们或许很快能够回答这个问题。


4月29日,上师嘉高首届世承班“双导师”聘任仪式在线上举行。学生们在全员导师制的基础上,与“大先生”们牵手结对。



仪式由上师嘉高副校长王永春主持。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基教处的领导、权威专家学者,嘉定区教育学院领导、嘉定区杰出校园长,上师嘉高行政负责领导及世承班全体同学一同相聚云端,共同见证了学校“师道教育特色创建”的一次崭新探索。






牵手“大先生”,启迪师道人生


据介绍,此次受邀担任上师嘉高世承班学子“人生导师”的,不乏教授、副教授、青年优秀讲师、博士校长、特级与正高级校园长。他们具备雄厚的专业学识和教育行业从业经历,对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夯实综合素养将发挥可贵的“领路人”作用。




仪式上,上师大基教处副处长、教授郭长江宣读了上师嘉高首届世承班人生导师结对名单。他对聘任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指出了聘任校外导师这一举措的三大意义:



校外导师比较了解社会对学生成才的要求,能全方位关心青年学子的成长;


大学导师能帮助学生了解专业设置,为学生选择专业、开展职业规划起到指导作用;


多位导师都有指导研究生的经历,有望像指导研究生一样,为上师嘉高学子给予更多点拨,帮助他们尽快成才。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董大学教授是受聘导师之一,他表示:“虽在云端相聚,却能感受到上师嘉高师生不改积极进取的面貌,一直推动教育行业的不断探索。从学业发展到职业规划,这是一项有现实意义的工作。上师大一直践行着推动国家基础教育发展的使命,作为上师大教师,受任首届世承班校外导师我深感荣幸。”




特级校长、上师大附属嘉定小学校长吴宝英也是受聘导师之一,她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作了主题为“如何学会爱上教育”的分享。她认为“对教育事业的爱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可以后天养成的,贯穿于做教师前与做教师后。从教要感受其乐趣、认识其价值、领悟其意义。”吴宝英还讲述了上海师范大学老校长廖世承的动人事迹,令同学们倍感亲切与鼓舞。



“双导师制”落地,师道特色生根发芽


去年,上师嘉高经过周密论证,确立了践行“全员导师制”的育人举措。在尊重学生发展个性的基础上,学校允许学生在任课教师范围内自主选择导师。今年以来,教师与学生一对一指导、一对一帮扶、一对一展开心灵对话的行动逐步落到实处。


此次世承班校外人生导师聘任,是学校纵深落地“全员导师制”,推动校内与校外“双导师制”的一次锐意进取的尝试,也是学校大力推动教育创新,发展“师道教育”特色,推动“杏坛计划”继续落地,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关注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的积极努力探索。


仪式上,上师嘉高校内导师代表邹海华老师表示:“作为校内导师代表,我会认真履行导师职责和要求,眼中有学生,心中有学生,解学生所惑,分学生所忧,成为同学们健康成长的人生路上的守护者、助力者、引路人。”


上师嘉高党支部书记、校长李元表示:“学校努力推动‘双导师制’落地,希望对学生开展全方位的学业指导、心理辅导、生活引导、思想引导和生涯向导,帮助学生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养、提升专业技能、提升气质形象,为今后成为乐教、善教的合格教师奠定基础。”



不负时代使命,不负青春韶华


上师嘉高是上师大基础教育集团的一员,上师大不断集合多项优质资源扶持上师嘉高的发展。


在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与嘉定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上师嘉高“师道教育”特色发展在选拔适教、乐教潜质学生的基础上,不断为全校学生覆盖师道教育课程及通识课程。在“尚师问道,成德达材”的目标引领下,学校探索了对话式教学、探究式教学、项目式学习、小先生制等教学方法,实施杏坛教师计划,加快教师专业发展,努力推动“现任教师、未来教师,两代师表、协同培育”。


学校与上师大贯通培养未来教师的做法,得到人民教育家于漪先生的肯定和赞许。于漪先生寄语世承班学子“培根铸魂、全面发展”,勉励他们“明日教师、今日做起”。


此次师徒结对,上师大派出博导、硕导、海归专家等一批精锐力量亲自上阵,为学生学业辅导、心理疏导、职业规划指导提供全方位支持,为学生全面发展创造良好前景。


仪式上,上师大基础教育处处长王健教授肯定了近一年来上师嘉高加入上师大教育集团之后取得的可喜成绩,并表示:“我们希望师大与高中教育实现贯通,做师范生的早期人才培养,要做到无缝衔接,打通教师培养的通道,建设良好的师范教育生态。希望这项工作能更体现温度、深度,实现高水平的因材施教,对学生实施亲情化、伴随化、长期化指导,帮助他们圆梦。”



上师嘉高党支部书记、校长李元真情寄语世承班学子:


“第一,懂得尊师,同学们立志今后做教师,首先要学会尊师,尊重自己的先生;亲其师,才能信其道;


第二,善于求师,寻求解疑答惑,训练口头表达、文字表达能力,锻炼胆量,提升人际交往能力;


第三,学习为师,拜师学艺,好好学习,坚定教育理想,厚植教育情怀,养育仁爱之心。”他坚信在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共同指导下,同学们一定会不负众望,早日成才。“


上师嘉高高一世承班沈靓颖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我们一定会珍惜校外导师结对这一宝贵的机会,不负使命、不负期望、不负青春、不负韶华。我坚信,有这样难能可贵的机会、老师们的言传身教,加上同学们的奋发努力,我们一定可以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目标走去,走向那一片属于我们的星辰大海!”



链接地址:与教授、名校长牵手结对,上师嘉高学子迎来“大先生”导师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