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海师大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活动开幕暨网络文化学习讲堂第一讲开讲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532


 4月29日下午,以“同心战疫·青春献礼二十大”为主题的首届上海师范大学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开幕式暨网络文化学习讲堂第一讲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开幕式由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燕主持。陈燕指出,为进一步加大优秀网络文化供给力度,传播网络正能量,凝聚师生爱国情,我校积极开展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活动,以网络的形式与学生面对面,分享网络文化,提高学生的网络素养。同时,她还向各位师生介绍了我校学子在上海市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中荣获的优异成绩,也相信师大学子将在本次赛季中脱颖而出,书写新的青春华章。

首届上海师范大学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活动分为网络作品创作比赛、网络文化学习讲堂和网络素养提升课堂三个板块。网络文化学习讲堂主要围绕网络文化内涵、网络安全、网络道德、网络素养及大学生网络行为等相关问题开展活动,通过邀请互联网行业的知名专家学者、创新创业领军人物、媒体融合实践创新工作者以讲堂形式提高我校师生的网络素养。本次学习讲堂由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梁钦老师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新时代大学生的身边故事”为主题为我校师生带来第一讲。

在讲座中,梁钦老师通过介绍国内互联网时代的整体发展趋势,让同学们深刻地体会到网络文化已密切地融入到大家的生活、学习和思维方式中。青年作为网络文化建设的主力军,是国家和民族的脊梁,承担着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此外,梁老师结合自身的经历经验,从五个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对当代大学生精神面貌的理解。在大学能力方面,指导同学们将自己的人生活成一个“纵坐标”,学会接受,学会选择;在学习规划上,建议同学们掌握学习,掌握人生;在人际交往方面,引导学生学会独处,保持平静;在心理健康上,希望同学们成为自己,探寻内心;在理想信念上,则要求同学们要展现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在讲座互动环节中,梁老师表示新时代青年们可着眼于微观的视野,从小事讲起,用真情实感的传达方式来走进人们的内心,以小可见大。在同心战疫的时期,梁钦老师通过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案例,让同学们对自身的身心发展有了更深的理解,也为同学们未来的学习和人生规划指明了方向。


影视传媒学院学生李纳米同学表示,听了梁老师的讲座收获很大,老师不仅介绍了网络传媒的发展历史,还讲了很多生动活泼的大学生身边的案例,听起来觉得非常的有趣,讲座的氛围轻松愉快,内容能够引发我们的共鸣。最后的提问环节,老师引导我们多关心身边事,关心那些容易被忽略的人和事,融合自己的真情实感,这样才能够创作出好的打动人的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网络作品。

体育学院学生周泽林表示,梁老师通过演讲将许多生动鲜活的例子摆在我们眼前,让我们受益匪浅。在当代,大学生能够在网络文化中,对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以及自身的发展机遇有更深切的领悟与感受,这也十分有助于大学生的成长成才。

此次网络文化节计划跨时两个月,活动将通过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使学生们能在自觉意识中规范网络行为,活跃校园网络空间生态,建设清朗网络环境,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唱响时代主旋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图片: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