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一行来校调研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451


11月16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在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的陪同下来我校调研,听取学校教师教育工作、师范生培养工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推进工作等。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好老师”公益项目主任、湖南省原总督学石秀慧,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宋长远,市教委人事处处长李蔚,国际交流处处长杨伟人陪同调研。校领导滕建勇、朱自强、柯勤飞以及学校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国际交流处、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负责人出席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主持调研座谈会。

在调研座谈中,王定华司长充分肯定了学校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尤其是对学校在教师教育、师范生培养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感到振奋。他指出,学校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要更加注重发挥三个优势:首先是师范优势,师范优势是学校的看家本领,要以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为首要任务,进一步聚焦教师的主责主业,加大投入,突出成果;其次是时代优势,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战略规划,蓝图更加清晰;上海师大一定要抢抓机遇,以“干事创业”的心态,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奋勇争先。再次是资源优势,要整合学科优势、地域优势、人才优势,不断提升办学实力。王定华还希望学校在未来办学中,能具备国际眼光、中国特色、上海品质,立足上海、面向全国,在全国教育改革发展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同时,要积极参与到全国教师教育培训、全国教师教育情况调研等专项工作中,在中国教师教育发展工作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代表学校对王定华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学校近年来发展态势良好,尤其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立项工作、联合国教师教育中心筹备工作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教育部、市教委对学校的关心与支持。学校将会继续坚持为国家和地方教育事业发展培育人才,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谋发展,在对接经济社会文化重大战略需求中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发展贡献力。

校长朱自强代表学校衷心感谢教育部、市教委对学校近年来发展的支持。他谈道,学校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和上海基础教育,紧密对接上海城市发展中的基础教育需求培养卓越教师。随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的获批,中国与上海的教育经验将有着更为广阔的世界舞台,这也是积极践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同时,中心的获批也将为学校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学校将会一如既往做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的筹建工作,发挥教师教育优势,为上海卓越全球城市的建设贡献力量。


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表示,市教委在教育部的指导下,继续认真做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的筹建工作,使之成为中国教育经验向世界推广的重要平台。副校长柯勤飞以“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卓越教师和一流人才”为主题,汇报了学校教师教育、师范生培养、一流本科建设等相关情况。学校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联合国教师教育中心筹备工作小组负责人张民选教授汇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筹建进展,并围绕未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的四大功能即“知识生产、能力建设、信息分享、技术支持”介绍了今后的工作设想。市教委人事处处长李蔚、国际交流处处长杨伟人分别结合上海师资队伍建设、上海教育国际化现状等进行了交流。


(供稿:学校办公室    摄影: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