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校长研修中心联合举办“第六届中日教师教育研讨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326


作为2017年“上海市社联第十一届学会学术活动月”项目之一,上海师范大学现代校长研修中心与上海市日本学会、上海日本交流中心在11月15日联合举办“第六届中日教师教育研讨会”,由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主任陆慧海主持,上海市日本学会会长吴寄南、上海市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永明演讲,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科博士生、硕士生等青年研究者参加此次研讨会。

上海市日本学会吴寄南会长首先发表题为“现今中日关系及其展望”演讲,结合当前国际背景,从最近一年来中、美、日、韩等国外交关系走向以及政治、经济等方面论述中日两国关系现状及其特征,并对中日两国关系走向进行研判。

随后,陈永明教授以纪念“南洋公学师范院”(中国第一所新式师范学校)创办120周年为起始,结合自己赴日15年留学研修亲身经历,以“中日教师教育百年比较”为题,论谈中日师范教育之借鉴与变革、交流和演进,乃至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教育”新学科的发展愿景;在启示青年学者回顾我国百年师范演变历程的同时,提出一些值得深刻反思和认真探究的重要议题。

最后,吴寄南、陆慧海和陈永明教授与青年学者们对中日关系走向以及日本社会、文化教育等方面的问题做了深入交流。以教师教育为主题,吴寄南和陆慧海还就当前热点话题对日本的社会治安现状及日本公民生活状态向青年学者进行详细介绍,进而表明对办好全民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养迫切性与全面性之认同;陈永明教授阐释了“教师教育”学科群内涵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调“习近平新时代”的师资队伍建设要从量的保障转化为质的提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呼唤并力图创新型教师教育发展。

我校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科博士生、硕士生围绕本次研讨会主题展开热烈讨论,积极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互动交流并望反省深思。青年学者们由衷感到:这次研讨会信息量大、受益颇丰。


(供稿、摄影:教育学院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作者:刘雅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