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当代上海文学研究中心举行长篇小说《少年海》研讨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217


11月14日,长篇小说《少年海》(少年儿童出版社2017年8月出版)研讨会在我校当代上海文学研究中心召开,作家缪克构、该书责编庞冬与会。缪克构为《文汇报》副总编辑,著有长篇小说《少年远望》、散文集《黄鱼的叫喊》、诗集《时光的炼金术》等。会议由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杨剑龙教授主持,博士生李秀儿、郝瑞娟、胡子沛、任贵菊等参会。

会上,师生们围绕《少年海》的情节结构、人物塑造、苦难与成长、自然与童年、作家与童年记忆等话题展开了研讨。大家认为小说以孩子洪海的视角讲述少年成长的故事,在写出两代人的矛盾冲突中,也写出了家族宿怨的化解,在充满了童趣的情景交融中,作品洋溢着诗意和温情,在人物的坎坷命运与执著奋斗中,呈现出一个家族跌宕的历史和改革开放后乡村发展的轨迹,形成该作品与其他儿童文学作品迥异的冷诡悲情风格。杨剑龙教授在小结时指出:苦难是少年儿童成长的必由之路,单一的幸福教育并不能使孩子成长为一个完全意义上的人,《少年海》是一部对当下少年成长大有裨益的艺术佳作。

本书作者缪克构介绍了《少年海》创作历程和未来创作的打算。上海少年儿童文学出版社编辑庞冬也参与了交流。


(供稿、摄影:上海师大当代上海文学研究中心    作者:李秀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