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终末消杀=kill?配合消毒,涉外公告、微信群发这样才对|市民防疫新科普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213

来源:上观新闻 2022年5月5日

标题:终末消杀=kill?配合消毒,涉外公告、微信群发这样才对|市民防疫新科普

记者:徐瑞哲


由于阳性感染者居所环境中可能有病毒存活,而且冰箱冷藏室、冷冻室、衣帽间、洗手间等病毒存活时间往往较长

“终末消毒是指传染源离开疫点或终止传染状态后,对疫点进行的一次彻底消毒,目的是完全消灭感染者所播散的、遗留在居室和各种物体上的存活的病原体,使疫点无害化。”

这是“五一”期间上海市科委专项支持的《市民新冠防疫知识手册》2.0版对“终末消毒”的定义。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市健康促进中心团队根据当前疫情防控重点与广大市民关切的热点问题,在原版百问的基础上又新增10个问答,“阳性感染者家庭如何终末消毒”就是其一。

在国际化都市,包括一些国际社区公寓在内的涉外单位张贴英语公告,或通过微信群告知外籍人士有关疫情防控需要配合做好的事情,其中有一件特别重要,就是“终末消杀”。但相关英语文字中,居然出现Killing(杀)这个单词,比如安排“Killing”工作、今日“Killing”结束,等等。对于不懂中文、居家生活的外国友人,这样的措辞造成其一定程度费解。

“按防疫规定,对于传染病例到过的场所必须‘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杀’——这儿的‘消杀’就是‘消毒杀菌’的简称。”对此,作为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市留学人员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党委书记、中国跨文化交际研究会上海分会会长陆建非表示,终末消毒有时也被称为终结消毒,用英语表达就是terminal disinfection,不能简单翻译为kill。

事实上,为保证消毒效果,根据原卫生部《消毒管理办法》和《消毒技术规范》的有关要求,接到非典型肺炎疫情报告后,城市应在6小时内,农村应在12小时内采取消毒措施。单纯用紫外线进行空气消毒的医院,在患者出院后对病床作终末消毒等。近日,上海市环境整治消杀工作专班、市爱卫办也推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家庭消毒指导手册》,帮助市民掌握居家消杀的正确方法。

在英文终末消毒(terminal disinfection)中,terminal意为(火车、公共汽车或船的)终点站;航空终点站,航站楼等。陆建非教授解释称,它做形容词时义为“终端的,末端的;极度的,期末的”等。而disinfection是“消毒,杀菌,消杀”的意思,从“dis”这个前缀不难理解,它与infection(传染病;感染;玷污,污染)的意思正好相反。譬如,chemical disinfection指化学消毒,steam disinfection则是蒸汽消毒。

“消杀”的AI翻译结果

在科学理解终末消杀的基础上,《市民新冠防疫知识手册》建议阳性感染者家庭应积极配合专业人员开展家庭终末消毒。这是由于阳性感染者居所环境中可能有病毒的存活,而且冰箱冷藏室、冷冻室、衣帽间、洗手间等病毒存活的时间往往较长。如不进行有效的终末消毒,将有可能导致进入居所的人员感染并造成病毒传播扩散。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外籍居民在内,居民在终末消毒作业前要与工作人员沟通,告知屋内对消毒剂敏感的物品或需要特别保护的物品,便于消毒人员在消毒时选取更有针对性的消毒方法。在消毒作业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等要在现场进行全程监督。

《市民新冠防疫知识手册》2.0版插图

因此,常用的告知用语比较规范地表达,应为:“终末消毒已经结束,请一小时之后再回房间”(Terminal disinfection has been completed,and return to your room in an hour,please);“终末消毒由专业人员实施,市民不要出于恐慌而进行模仿,导致过度消毒”(Terminal disinfection is implemented by professionals,and the public should not imitate out of panic,thus resulting in excessive disinfection)。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当前,做好终末消毒工作是新冠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也是市民的法定义务。对于违反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形,有关部门将依据传染病防控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的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链接地址:终末消杀=kill?配合消毒,涉外公告、微信群发这样才对|市民防疫新科普 (shobserv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