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 | 张志丹 薛生山:以北京冬奥精神助力民族复兴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193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7年磨一剑”的冬奥历程和“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冬奥热情,共同创造了冬奥会的辉煌成就,铸就了北京冬奥精神。我们应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北京冬奥精神的科学内涵与重要意义,并在北京冬奥精神的感召下,砥砺再出发,一起向未来,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步伐,不断推进体育事业的发展。

其一,胸怀大局的精神。“胸怀大局,就是心系祖国、志存高远,把筹办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国之大者’,以为国争光为己任,以为国建功为光荣,勇于承担使命责任,为了祖国和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这一内涵概括了北京冬奥精神的力量之源,凸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历久弥新的爱国主义情怀。作为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近代以来中华儿女的精神支柱。“国之大者”是广大冬奥会建设者、办赛人员、赛会服务保障人员、医疗防疫人员等忙碌在各条战线上的工作人员的内心告白,同样也是每一位在冬奥赛场上奋力夺金的奥运健儿们的力量源泉。正是北京冬奥会广大参与者在“台上台下”充分焕发爱国主义精神,我们才能团结一心、通力合作,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出色完成各项任务,携手为全球人民打造了这场精彩的奥林匹克赛事,创造了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其二,自信开放的精神。“自信开放,就是雍容大度、开放包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递深厚文化底蕴,以大道至简彰显悠久文明理念,以热情好客展现中国人民的真诚友善,以文明交流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这一内涵凸显了北京冬奥精神的价值底蕴,彰显了新时代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坚定深厚的志气、骨气与底气。中国人的自信根植于5000多年中华文明发展史,中华文明是伟大的文明,在数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创造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办奥理念无不闪耀着这种雍容大度、开放包容的文化底蕴,“冰墩墩”“雪容融”以及饱含圆融和合等中国理念的开闭幕式,还有各式各样的中华传统美食,无一不打动人心、扣动心弦,给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深刻印象。冬奥盛会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展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舞台上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展现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突出成就,展现出中国人民热情好客、真诚待友的精神面貌,展现出新时代中国繁荣昌盛而又不失亲和的自信伟力。

其三,迎难而上的精神。“迎难而上,就是苦干实干、坚韧不拔,保持知重负重、直面挑战的昂扬斗志,百折不挠克服困难、战胜风险,为了胜利勇往直前。”这一内涵深刻揭示了北京冬奥精神的顽强意志,彰显了新时代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情势,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举办可谓困难重重,挑战空前,这是对一个国家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的巨大考验。面临办奥各种各样未知的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始终坚持底线思维,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优先位置,积极应战,尽锐出战,成功保证了赛事的安全顺利举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发扬了我们党和人民不怕牺牲、敢于挑战、敢于斗争的顽强精神。

其四,追求卓越的精神。“追求卓越,就是执着专注、一丝不苟,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精心规划设计,精心雕琢打磨,精心磨合演练,不断突破和创造奇迹。”这一内涵展现了北京冬奥精神的实践品格,它不仅是冬奥会全体筹办人员、参与人员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精神的写照,而且是全体冬奥、冬残奥会运动员不断超越自我、实现自我强有力的底气。在冬奥、冬残奥赛场上,世界各国运动员展现出挑战自我极限的飒爽英姿,他们以不惧困难、挑战极限、勇攀高峰、协作前行的精神,追求卓越,不断超越,不断进步,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奥运赛事。冬奥、冬残奥赛场中广大冬奥建设者发扬工匠精神,严谨专业地完成各项建设任务,1.9万名赛会志愿者用热情和微笑周到地提供各类志愿服务,他们和广大运动员一起践行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

其五,共创未来的精神。“共创未来,就是协同联动、紧密携手,坚持‘一起向未来’和‘更团结’相互呼应,面朝中国发展未来,面向人类发展未来,向世界发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热情呼唤。”这一内涵体现出北京冬奥精神的世界情怀,表达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愿意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创未来”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情结和坚定信念。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舞台。当前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新冠肺炎疫情阴霾不散,全世界人民渴望团结一致、克服困难的心情从来没有如此强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推动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在促进全球团结合作、共克时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了“稳定剂”“强心剂”。北京冬奥精神的世界情怀昭示着中国人民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追求和平、团结、进步,携手构建面向未来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北京冬奥精神是新时代我们党带领人民奋力攀爬奥林匹克运动之巅的精神凝练和实践表达,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对中华体育精神的最新阐发。它属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丰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伟大革命精神和奋斗精神的创新发展,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体现。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源自实践,伟大精神为社会实践的发展提供科学指导,离开伟大精神的引领和感召,就没有奋斗的正确方向和强大动力。北京冬奥精神内涵丰富、逻辑严密,构成了有机统一的整体,对于新时代我们推进体育强国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一方面,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有利于冰雪运动发展和体育强国建设。北京冬奥精神可以促进在全国范围内普及冰雪运动,提升人民生活的品质和幸福感,帮助人民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有利于提振体育人的精神,推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另一方面,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有利于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和实现民族复兴大业。北京冬奥精神成为新时代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汇聚起亿万人民团结一心、开创未来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劲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成就源于奋斗,胜利来之不易。回顾7年来不平凡的筹办举办历程,我们不仅在奋斗中收获了成功的喜悦,也在奋斗中收获了丰厚的精神财富,收获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发扬光大。”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在世界冬奥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极大地激发了亿万人民的体育热情,极大推动了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我们应当以此次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为重要契机,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向着实现体育强国乃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单位: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