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中美大学生舞蹈周在沪落幕,互相交流学习对方的肢体语言 穿芭蕾鞋跳探戈,转手绢一学就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282

来源: 解放日报 2017年11月20日 5版 上海

标题:中美大学生舞蹈周在沪落幕,互相交流学习对方的肢体语言——蕾鞋跳探戈,转手绢一学就会

记者:徐瑞哲



    中美两国舞蹈学子同台“炫技”,美国舞者手中飞转着方形手绢,中国舞者跳着HipHop(嘻哈)。11月17日夜,2017中美大学生舞蹈周的最后一支大舞《中国制造》在上海师范大学霞棐剧院上演。这数十名学生演员,以拥有奥斯卡奖、艾美奖的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CI)艺术学院与上海师大音乐学院舞蹈系为主,在双方老师们创编的多支群舞中放飞青春,东西方的肢体语言跨界交融。

  一起开设11场工作坊

  UCI艺术学院下设的“新媒体舞蹈”和“舞蹈与多媒体”专业,排名进入全美三甲。由副院长约翰·克劳福德带队,该院来访师生一周之内与沪上舞蹈师生一起开设11场工作坊。“我第一次来上海交流真的非常兴奋!”美方学生R·拉达纳说,“上民族舞课程时,我专心学习,因为在美国很少有机会可以向专业民族舞者学习。”


  “咦?我好像做过这个动作!”从藏族舞、傣族舞到蒙古族舞蹈,在学习中国少数民族舞蹈的过程中,洋学生们都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尽管‘照猫画虎’,只是学了点皮毛,但学生们依然非常感兴趣。”UCI艺术学院副教授王童说,比如飞转手绢,他们一学就会;又比如绢扇一开一合,他们也掌握了技巧。

  现代舞融合各民族元素

  对美国舞蹈人来说,没有纯粹意义上的现代舞,因为现代舞种都已融合了包括各个民族舞蹈在内的多重元素。跳芭蕾出身的王童表示,期待与中国大学、舞蹈院校加深彼此文化理解,共育国际化艺术人才。


  作为申城第一个高等舞蹈专业,上海师大音乐学院舞蹈系主任高娟敏观察着美国学生的那种专注力、代入感,他们对很多事物感到新鲜好奇、乐于接受,这也是中国学生应当学习的,“学舞,就是要激情饱满、自发主动。”


  在当晚的中美大学生舞蹈晚会上,第8个节目是王童编舞的《It takes two……》,创造性地用多人芭蕾替代了双人探戈,让7个女生穿着芭蕾舞鞋跳起探戈动作,给观众带来惊喜。


链接地址:http://www.shobserver.com/journal/2017-11-20/getArticle.htm?id=49939&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