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2022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创历史最好成绩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5-07浏览次数:1222


5月6日,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评奖结果揭晓。我校来自10个学院的参赛队伍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顽强拼搏、不负众望,以一支队伍获“特等奖提名”、四支队伍获“一等奖”、十支队伍获“二等奖”、五十一支队伍获“成功参赛奖”的优异表现,一举创造历史最佳成绩。

此次赛事,我校共有来自数理学院、信息与机电学院、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旅游学院、教育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79支队伍,237名同学报名参赛。与往届相比,参赛人数、获奖数量及获奖质量都创新高,其中“特等奖提名”的获奖比例是所有参赛队伍的0.17%,难度极大,我校首次获此殊荣。

作为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创新型高素质人才的有效途径,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教务处、数理学院和信机学院先后安排二十余位优秀教师组成数模竞赛指导团队,自1月份起,直面挑战、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践行育人初心,不断创新线上教学方式方法,在线指导来自不同学院学生积极备战,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参赛学子在比赛中克服各种困难,团结合作、发挥出色,为学校赢得荣誉的同时,也有效提升了自身的学科素养与自主学习能力。

上述荣誉的取得,不仅体现了我校本科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也体现了在与兄弟院校比较中的地位提升以及国内外影响力的不断增强,充分反映出学校在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入推进的同时,教学管理水平也再上新台阶。

20级数学师范专业夏慧婷、20级环境工程专业刘哲荃、20级英语(师范)专业周哲睿获特等奖提名证书

一等奖获奖证书

 

MCM/ICM 是 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 和 Interdisciplinary Contest In Modeling 的缩写,即“数学建模竞赛”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MCM 始于 1985 年,ICM 始于 2000 年,由 COMAP(the Consortium for Mathematics and Its Application,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自1985年举办至今已有38届,吸引了来全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所高校参与,为现今各类建模竞赛之鼻祖。

MCM/ICM 非常重视学生解决方案的原创性、团队合作与交流以及结果的合理性。由专家组成的评阅组进行评阅,评出优秀论文。除了不允许在竞赛期间与团队外的任何人 (包括指导教师) 讨论赛题之外,允许使用图书资料、互联网上的资料、任何类型的计算机程序和软件等各种资料和途径,从而为参赛学生团队提供了广阔的创作空间,比赛共设置6道题目,MCM共有3道题,A题为连续型、B题为离散型、C题为数据型,ICM共有3道题,D题是运筹学与网络科学,E题是环境科学,F题是政策。

 

                                             (供稿、图片:数理学院)

 

 

附:获奖学生和指导老师名单